English

“调研深入”看什么?

2008-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平 我有话说
调研报告有价值,前提是调查研究要深入。调研不深入,调研报告的质量就不高,读了就让人感觉比较虚空、有点隔靴搔痒。判断调研是否深入,主要看调研的作风实不实,看抓住的问题新不新,看与当前的形势结合得紧不紧。

作风务实,即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这种深入,不是前呼后拥,而是轻车简从。不是蜻蜓点水、

浮光掠影,而是一竿子插到底。不是一般交谈询问,而是就重大问题,与群众深入交心谈心,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真正把握社情民意。只有这种深入,我们才有可能抓住主要问题和矛盾,才有可能把“点”上的认识汇聚成“面”上的认识、把“具体”看法上升到“一般”看法。也只有在这种深入中,理论与实践才能得到相互印证,从而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抓住新问题,即是看对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抓得准不准。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既有普遍性,又有其独特性。普遍性问题就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独特性问题即是属于本单位、本部门的个性问题。把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抓住了、找准了,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想好了、切实了,我们就既能够更好地把握本单位、本部门在党和国家发展大格局中的具体方位,又能够更好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本单位、本部门的发展实践,走出有本单位、本部门鲜明特色的科学发展新路子。

当前,世界经济金融危机日趋严峻。在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势必会对我国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我们搞调查研究,不能脱离这样的客观实际。应当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开展深入调研,把国际经济衰退带来的各种挑战和影响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深入了解群众当前关心的重大热点问题,查找本单位在当前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这样,我们才能抓住现阶段的主要问题和矛盾,找到因应之策,把中央政策措施在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中更好地贯彻落实,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保持本单位、本部门良好的发展态势。

深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一项基本工作方法,是开展各项工作、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步骤。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应创新调研的方式方法,既要带着影响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去调研,又要善于在调研中发现新问题、抓住新矛盾。还应当深刻认识到,搞好深入调查研究,最重要的是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更准把握了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我们所形成的调研报告就具备了较好的群众基础和实践基础,我们所形成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就既合乎具体实际,又合乎人民意愿。

学习与实践纵横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