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灾后恢复重建进展顺利

2008-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四川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目前,四川灾后恢复重建进展顺利,正加紧编制完善规划体系,着力推进“五大重建”,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

这“五大重建”分别是――

一是住房重建。截至11月12日,正在重建农

村住房68.5万户,占需重建总数的52.6%,已竣工农村住房19.5万户,占需重建总数的15.5%;已完成维修加固194万户,占需维修加固总数的87.8%。在建城镇永久性住房3.9万套(户),已加固9.2万套(户)。

二是设施重建。积极推进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有4580多个重建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中,灾后恢复重建学校已竣工和在建的1363所,占需恢复重建总数的40.8%;医疗卫生机构已有340个在建;广陕高速、国道317线等14个交通项目建设也已经启动。

三是产业重建。因灾受损的4812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目前96.4%已基本恢复生产;94%以上的商贸流通和服务业网点恢复营业;重振旅游工程已经初见成效。

四是城镇重建。预计年底前可全面完成恢复重建城乡规划的编制工作。一批市政公用设施项目已经先期启动;对25个需要异地新建的镇乡开展选址工作;社会普遍关注的北川、汶川、青川三个县城和映秀、汉旺两个镇,在北川县城选址批复后中规院已及时进驻开展规划编制,汶川、青川县城以及映秀、汉旺两镇已完成规划初期成果。

五是生态重建。正组织专家开展岷江及嘉陵江流域林地植被损失评估,力争尽快完成岷江流域、嘉陵江流域生态修复规划工程编制、大熊猫栖息地恢复重建规划和大熊猫走廊带建设规划编制,并组织有效实施。此外,高度关注精神家园重建,积极实施心理康复工程,对灾区20多万人次实施了心理卫生服务;专门举办心理干预知识讲座,对600余名灾区干部进行了培训和心理干预。有序实施羌族文化抢救工程、地震遗址保护与建设等工作。

截至10月底,中央财政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已到位四川省344.9亿元;国家开发银行及四大国有银行发放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贷款647.3亿元;对口援建省(市区)和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已达成支援1152个项目协议,计划援建资金约270亿元,目前已启动援建项目341个,已开工171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