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没有大裁员”

2008-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西门子、武钢、智联招聘……这些原本正常经营的企业,最近莫名其妙地上了一个所谓“大裁员第一波”的“黑名单”,并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的“办公室白领”中流传。

邮件的标题耸人听闻――“大裁员第一波”,包括许多知名大公司在内的22家跨国企业、40家国内大中型企业和116家国内中小型

企业“榜上有名”,这些企业被描绘成“资金链断裂,或大规模裁员,或倒闭”。

网上流传的裁员潮在我国真的存在吗?记者通过多方求证,听到最多的回答是――“我们没有大裁员”。

11月20日,针对网上流传的这份关于企业裁员的名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明确表示,迄今为止并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和农民工返乡的热潮。

“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危机,我们都没有把员工推向社会”

11月19日,西门子(中国)公司自动化部的小杭对记者说,他十几天前就收到了这样的电子邮件,上面“西门子要裁员1万多人”的内容让他吓了一跳。问过人力资源部门后,他才知道这个信息是假的。

“我们的确没有大规模裁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公关经理段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现在的发展仍然保持健康向上的趋势。今年我们从校园招聘200多人,社会招聘超过500人。因此,公司还处在扩展业务阶段,哪可能大裁员!”

“实际上,西门子去年有过1.6万人合并重组的调整,经过网上的以讹传讹,就成了所谓的经济危机之后大裁员。”段伟说:“因为西门子的财务一直很保守,没有涉足资本市场,所以金融危机对于西门子影响没有传闻中的那么大;另外,金融危机之前的业务调整,剥离了电子等非核心领域的业务,集中精力做强医疗、工业和能源三个传统优势领域,这也算是危机前的未雨绸缪吧。”

在“大裁员第一波”邮件中,钢铁行业被列为“五星级”不景气行业,包括武钢、宝钢、上钢在内的著名大企业也流传为大裁员或降薪。对此,武钢总经理邓崎琳对记者说:“由于规模、人才、品种的优势,武钢具备抵御各种风险考验的能力。加上中央出台了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也将有利于钢铁需求的增长。我们一定会团结和动员全体职工顽强拼搏,应对挑战,安然越过这一次‘严冬’。”

“武钢作为大型骨干央企,要履行我们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危机,我们都没有把员工推向社会的举动。当然,根据企业经营业绩和内部考核机制,对员工进行经济利益上的考核也是理所当然的。”武钢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李建军说。

视频网站土豆网市场部高级公关经理张志远明确地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土豆网很明确并没有裁员行动,也没有裁员计划,我们珍惜每一个在土豆共同努力的人。土豆网目前经营状况良好,也希望广大土豆的用户和合作伙伴能够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土豆网的发展。”

“经过四次融资后,土豆网的资金很充裕。”张志明说:“最近一次是5700万美元的巨额融资。因此,针对土豆网的谣言根本不可相信。”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钢铁、纺织等行业受到的冲击的确很大。但是在采访中,记者多次听到这样的话语,“我们会履行企业责任”,“我们不会把员工推向社会”,“我们珍惜公司每一个努力工作的人”。

“只要我们坚持住,机遇就会留给我们”

“只要一只羊在跑,就会造成整个羊群的恐慌。”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张军表示,很多时候如果信息不对称,很容易产生“羊群效应”。白领特别是外企员工听到国外大公司“裁员降薪”的消息,很容易产生紧张情绪。实际上,一些中国企业的困难并非他们想象的那么严重。

随着邮件的传播,恐慌心理正在写字楼悄然传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私下打听:“你们公司最近裁员了吗?”因此,张军认为,为使“羊群效应”不以更大倍数放大,让企业员工树立信心非常重要。

在采访中,许多企业负责人表示,网上流传的名单利用人们对金融危机的担忧来追求轰动效应,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是好的,中国经济规模大,内需旺盛,有着足够的应对经济危机的能力和潜力。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出手快,力度大。日前公布的4万亿元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案,就会对内需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共51.1亿元。”王黎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中,今年新增的22亿中,16亿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开展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

在危机面前,政府和企业不言弃、不放弃,增强应对挑战、促进发展的信心,表现出临危不退的勇气、迎难而上的拼劲、危中求机的成效、主动调整的活力。

“全世界有60亿人,就有60亿双鞋,只要我们坚持住,别人倒闭了,机遇就会留给我们。”这是温州富罗迷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兴彪最近经常为员工鼓劲的一句话。他说:“工厂原来有三条生产线,现在又增加了一条,我们要迎难而上。”

滕兴彪的企业有1000多名员工,每月生产24万双童鞋。他介绍说,公司同样面临着成本上升、订单下降的压力,但是每个月还要研发100多种新款产品。“现在就是要靠产品开发,抓管理,抓质量争取市场”。

“管理上存在问题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专家表示,有些企业不是被金融危机击垮的,经营决策失误和自身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作为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旗下两家大型玩具厂今年10月份倒闭。分析其原因,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说,合俊集团在2007年投资矿业1.33亿元至4.2亿元,拥有福建省大安银矿,最后未能收回成本,集团经营资金陷入崩溃边缘。他认为,合俊倒闭和行业本身关系不大,该集团内部管理不规范。即使没有面临今年的经济形势,企业也将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倒闭。

同样是玩具制造企业,同在东莞,龙昌玩具公司的订单却排得满满的。公司负责人梁麟说:“外部环境这么紧,靠拼价格行不通了,必须主动求变,拼品质、拼科技。”公司现已申报专利300多项,仅电子狗就有3项专利,其拳头产品――售价2000多元的机器人畅销海外,供不应求。

因此,金融危机也是加速中小企业产业升级的机遇。刘焕泉表示,很多企业面对经济发展的现实,有意识地将原有企业进行转移升级。这些转移升级的企业同样需要吸纳大量的人力资源。因此,对所谓“大裁员”和“大降薪”的网上流言并不属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