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2008-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1月22日电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大省浙江的经济开始进入冬季。然而全省干部群众在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正在加速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把深入实施“两创”总战略与破解当前发展难题紧密结合,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同心合力,共克时艰。

以加工型、外向型和以中小企业为

主体的浙江经济在本轮经济危机中遭遇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工业增速下滑,企业经营困难,财政增幅回落。浙江的经济形势随时序入冬,但抗击经济寒流的行动却透出暖意。

“十七大后,浙江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作出了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的战略决策。”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陆立军说,“‘两创’总战略是浙江模式的精髓,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发展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是新的历史阶段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的总体战略。欲富民必须继续创业,要强省惟有创新。浙江经济发展已经到‘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升级,这将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早在几年前,浙江就已感受到“成长中的烦恼”,只有转型升级,“凤凰涅?”,才能“浴火重生”,一些敏感的企业纷纷“腾笼换鸟”,告别低、小、散的粗放型经营模式,走依靠创新的低消耗、低排放,可循环、可持续之路,危机逼近时,他们已“华丽转身”,完成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开拓创新,浙江康迪汽车有限公司原生产微型专用服务车,利润薄,生存难。3年前,他们获悉环保、休闲的家庭休闲车将是发展方向,遂抓住机会转型,新产品一上市便畅销美国市场,企业年产值由千万元增至5亿元,企业也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主导产业高端化,特色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新化”,经济欠发达的衢州市坚持在现有基础上进行经济转型,提出“削总量、腾容量、促提升”的思路,淘汰造纸、水泥、化工等高能耗高污染落后产能,腾出环境容量发展氟硅化工等优势产业。5年来关停企业近千家,产业结构得以优化,一条“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成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已经形成。

加大技改投入是浙江加快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台州市吉利汽车集团去年投资3.5亿元添置实验设备及软件,打造5个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这些平台可衍生出40余款车型,上下代产品之间将保持较高的通用化程度,今后,吉利将平均每个季度推出一款新车。

高新技术是转型升级的目标。杭州市萧山区引导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优势主导产业,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实现新跨越。今年1至9月,萧山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684亿元,同比增长18.8%;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644亿元,同比增长18.9%。

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是一个方向。杭州市西湖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达191亿元,占GDP比重达77.17%。该区计划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380亿元,目前已确定重点服务业项目77个,总投入将达580亿元。

“两创”战略正在浙江显现成效。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浙江实现生产总值1530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955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3004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67亿元,分别增长20.3%和23.2%。

“危机当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浙江省省长吕祖善11月13日上网与网民交流时说,“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什么是支撑发展最核心的要素?毫无疑问是信心!而且危机的特质,恰恰是‘危险’与‘机遇’并存。从当前来看,我们有许多转‘危’为‘机’的有利条件,更有许多足以树立信心的现实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