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军旗的光荣

2008-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张彦中 通讯员 刘逢安 我有话说
这是一支享誉世界的雄师劲旅。建队28年来,他们转战五大洲,为国征战27次,夺得74个世界冠军,63人次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男子团体“十三连冠”、女子团体“八连冠”的辉煌战绩。在被誉为“捍卫军旗之战”的国际军事五项竞赛中,他们夺金牌最多,破纪录最多,国际奥委会因此颁发他们“萨马兰奇特殊荣誉奖杯”。

这是一个

英雄辈出的光荣团队。建队28年来,有两人被授予荣誉称号,有93人次荣立一等功;1997年、2001年,分别被总参谋部、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

――“八一”军事五项队,用科学理论推进事业创新发展,为猎猎军旗抹上骄人的光彩。

夺冠,需要一个科学的头脑

当年,“八一”军事五项队老队长白月友创立的学习制度,使全体队员至今受益。

军事五项运动是各国军人陆军基础要素和高难险科目的激烈对抗。与国外优秀军人赛场上兵戎相见,既是体能技能和意志作风的比武,也是谋略水平的较量。要想在残酷的比赛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得有“高人一筹”的科学头脑。

搞好创新理论武装,先学而后行。不管工作多忙、训练时间多紧,“八一”军事五项队都坚持每天上午一个小时的政治理论学习、每周三下午的业务学习研讨。在军事五项队的办公桌上、宿舍书柜里,堆满了《科学发展观基层干部理论学习读本》、《运动生理学》、《营养学》等书籍。当代运动训练理论融合营养学、运动训练学、生物学,乃至心理学和社会学,是“八一”军事五项队每个成员的必修课。

“八一”军事五项队把思想超前、谋划先行作为打胜仗的基本经验,一代代坚持下来。每次出国比赛,他们都要收集国外军事五项运动资料;回国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分析对手,研究对策,寻求破解之道。

超越,须与科学发展同频共振

一位运动训练专家说,“八一”军事五项队能够在强手如林的国际军事体坛上连续夺冠,关键就在于能够与时代同行,与科学发展同频共振。

在“八一”军事五项队,训练有没有达到要求,运动员有没有达到生理极限,运动员自己说了不算,成绩说了也不算,科学数据说了算。

这些年,他们靠科技兴训,建起运动员生理生化监控系统。训练场上,既有教练员的严格要求,又有科研人员的现场指导,还有精密仪器的适时监控。新科技手段的广泛运用,带来的是训练效益的提升。如今,这个队的“金牌运动员”生长周期比外军缩短50%,刷新世界纪录的幅度和频率增长2至3倍,尖子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延长了5至8年。

练军事五项难,难就难在射击、越野、障碍、游泳和投弹五个项目必须协调发展。他们遵循科学发展观大胆推进训练改革,创造“五项全能训练法”、“双周期训练法”、“早期专业化训练法”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八一”军事五项队建起国际一流的计算机“军事五项比赛训练综合数据库”,把多年训练比赛的战例、国外优秀选手的综合技术参数和我军运动员的单项训练指数,进行数字化分析,科学制订训练方案,最大限度地提高技术动作和战术运用的合理化程度。

在技术创新上,他们敢为天下先。在国际军事五项竞赛技术领域,“八一”军事五项队独创“高空绳梯旋身跳”、“鱼跃钻低网”、“射门穿涵洞”等高难度动作,成为世界各国运动员争相效仿的技术经典。

突破,缘于人心凝聚的力量

国际军事五项运动的魅力,就在于不断冲击人的生理极限。从战场上移植而来的这项运动,被人们称为最艰苦、最惊险、最具挑战性项目。

要练成一名军事五项“金牌运动员”,需要练越野,跑8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跑两圈;练高障,要从2层楼高的5米绳梯上纵身跳下7000余次;练低障,要在一尺高的低桩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00多公里,相当于沿着北京的三环路爬3圈……

面对这样残酷的训练,“八一”军事五项队队员乐此不疲,因为在这里,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军队的发展紧密相关。27岁女队员徐蕾,10次代表中国军事五项队参加国际大赛,获得3次个人冠军、15次团体冠军,4次打破世界纪录。组织上给她许多荣誉。入伍13年,她荣立一等功6次,二等功4次,5次提前晋级晋衔,她现在已是副团职军官。

“八一”军事五项队有相当一部分队员文化水平偏低。为解决运动员后顾之忧,提高运动员整体素质,他们建设学习型团队,学习院校的管理和教学模式,培养知识型高素质运动员。长期以来,“八一”军事五项队一手抓训练,一手抓文化学习,鼓励大家参加函授培训和自学考试,帮助队员自学成才。这个队80%的运动员获得大专以上文凭。

“八一”军事五项队把促进官兵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看做是领导的责任和义务。训练强度大时,队长亲自为队员熬汤滋补;每天训练结束,教练顾不上疲劳坚持为队员按摩到深夜。队干部把队员的困难和病痛放在心上,定期走访队员家庭,想方设法解决实际问题。“八一”军事五项队内部关系和谐,官兵情同手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