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进世界超级计算机前十

2008-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本报讯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的网站日前发布了最新的TOP500名单。由曙光公司研制生产并即将部署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百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曙光5000A以峰值速度230万亿次、Linpack值180.6万亿次的成绩再次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前10名。这一成绩不但代表着中国将成为拥有除美国本土之外速度最
快计算机的国家,同时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通用高性能计算平台。

T O P500 是由H ans M euer 和Erich Strohm aier 1993 年在德国曼海姆大学创建的全世界最权威的超级计算机排名榜,每次TOP500的公布都可以显示一个国家的高性能计算科研实力。在这个排名当中,2004年部署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曙光4000A,以11.2万亿次Linpack测试值历史性地闯入TOP500前10名。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中国的高性能计算机再也没有进入TOP500前10名。此次曙光5000A在高手如云的2008年再次入选TOP10,标志着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屹立世界巅峰的真正开始。

作为国家863计划高性能计算机及其核心软件重大专项研究项目的曙光5000A高性能计算机是面向网格的高性能计算机,可以为网格提供计算服务,同时也是面向信息服务的超级服务器,可以提供多目标的系统服务。作为面向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网格超级服务器,曙光5000A可以完成各种大规模科学工程计算、商务计算。在大规模商务计算方面,可以为证券、税务、银行、邮政、社会保险等行业和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提供服务。在大规模信息服务方面,可以在各类游戏网站、门户网站、信息中心、数据中心、流媒体中心、电信交换中心和大型企业信息中心中发挥作用。对基于海量存储的数据大集中应用,完全兼容32位计算的具有64位地址空间的曙光5000A网格超级服务器更可大显身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