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韵新彩”剪纸精品讴歌改革开放

2008-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为纪念改革开放30年而发起的全国剪纸艺术大展,得到了全国各地剪纸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参展作品内容丰富、特点鲜明、富有新意,生动体现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改革开放30年来各行各业的巨大成就和崭新风貌。今天,以“古韵新彩”为题的一批剪纸精品在京受到表彰。周铁农、司马义・艾买
提等有关领导为获奖剪纸艺术家颁奖。

大展组委会聘请全国知名剪纸专家和剪纸艺术家组成作品评委会。经评委认真评审,评出金奖作品10幅、银奖作品20幅、铜奖作品30幅、优秀奖作品100幅,山西中阳县委宣传部、中阳县文联和中阳县剪纸协会共同组织出版的《古韵新彩―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中阳・全国剪纸艺术大展”优秀作品集》,今天在北京同读者见面,受到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和出席中国剪纸继承保护基地论坛的各地与会代表一致肯定和热情赞赏。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今天在此间共同主办了《古韵新彩―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中阳・全国剪纸艺术大展”优秀作品集》首发式暨中国剪纸继承保护基地论坛活动。

牵头发起此次活动的中阳县,地处黄河流域中段、黄土高原腹地,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中阳民俗剪纸被我国及日本、韩国历史学界和民俗界认为是农垦文明的最后遗存,200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中阳民间艺人王计汝2007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剪纸)十大代表性传承人之一。

为充分肯定中阳县为传承保护中国民间剪纸艺术所做出的贡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阳县“中国剪纸传承保护基地”牌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