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凸显特色增长核心竞争力

2008-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以特色求发展,成为武汉理工大学合校8年来始终坚持的发展战略。学校一直强调自身的行业特色,着力加强面向行业的材料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土木工程等特色学科的建设。这些学科的服务对象是我国建材建工、交通和汽车三大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需求空间。通过8年
的建设,这些特色学科的整体实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被评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被评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矿物加工工程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学科交叉创新

充分利用合并组建后多学科的综合优势,着力引导、强化学科间的交叉,促进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武汉理工大学在“211工程”“十五”建设期间,共部署了硅酸盐建筑材料及其关键技术、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等九个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学校的重点和主干学科,是学校特色和优势学科的一次全方位的交叉与集成,是学校适应学科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需求的一次全面梳理与凝炼。

正是这种学科间的交叉创新,促进了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建设成效。

服务引领三大行业

整合资源,发挥多学科优势及行业特色优势,提升创新能力。武汉理工大学在国家高技术研究方面,发挥具有优势的高新技术领域研究基础及行业特色,重点跟踪解决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问题,2001年以来在新材料、现代交通、先进能源等多个技术领域累计承担35项国家高技术研究项目。学校着力解决三大行业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2001年以来学校累计承担100万元以上的横向重大项目74项。同时,学校基础研究得以快速发展,2001年以来累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9项、973计划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7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青年教师基金”入选者3人。

凸显三强人才培养特色

学校广泛而深入联系的建材建工、交通和汽车三大行业都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制造业的多数岗位需要很强的适应能力、实践能力和实干精神。学校对航海类专业学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按照国际海事组织(IM O )制订的STC W 78/95 国际公约建立了严格的航海教育质量体系,接受国家海事部门的专业认证;土建类专业严格按照建设部土建类专业评估委员会要求接受专业评估;学校依托建材建工、交通、汽车行业建立了“产学结合,双向参与”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

学校合并组建后,在扩大服务面向的同时,继续把引领行业发展作为服务面向的主攻方向,根据“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共建”的发展思路,逐渐形成了“三强”人才培养战略。该战略措施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不断完善“厚基础、宽口径”、“强化专业教育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并重的“三强”人才培养方案;依托材料、交通、机械等优势学科,建设优势本科专业,结合“211工程”及学科建设,大力改善本科实验教学条件,为“三强”人才提供综合培养条件;不断拓展共建合作的领域和深度,加强“三强”人才培养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建设,优化与行业密切联系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大学生创新能力训练,努力构建有利于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的本科实践教育体系。

学校在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中,为社会输送了20多万名毕业生,大多数毕业生成为了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的技术骨干和中高层管理人才,一大批校友成为了行业发展的领军人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