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帆启航营口港

2008-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洪波 通讯员 李昕 曹立斌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4湛蓝的天空下,浩瀚的渤海边,营口港巍然挺立。

初冬时分,记者一行来到辽宁营口港。港口上,巨无霸般的起重机如一道霹雳划过蓝天;靠泊作业的货轮旁,海鸥不停地飞翔盘旋;远处庆祝集装箱专列启程的锣鼓声欢天喜地响彻耳旁。天虽然已渐凉,港口却是热火朝天,生产建设如火如荼。

改革开放三十年

,营口港旧貌换新颜。三十年前还冰凉的海风,吹到今天却越来越暖。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在紧张建设;首班直达东欧的国际集装箱专列隆隆启运;四期工程10个泊位建设全面告捷;电子口岸、电子商务、电子港务三大信息平台正以因特网的高速为到港船只提供高效服务。

营口港位于辽宁和大连之间,是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的出海港。但三十年前,这儿却是一个几乎被人们遗忘的末等小港。

十一届三中全会神州起惊雷,营口港也开始了新的一页。1978年,国家批准在鲅鱼圈为营口港建设新港区。1979年,营口港开始国轮对外贸易运输。1984年,国务院正式批准营口港对外开放。因为改革,因为开放,辽宁营口港逐渐繁忙起来。

三十年,营口港和营口港人一路艰难跋涉,风雨兼程,有激流险阻中的迷茫和徘徊,更有劈波斩浪的奋进和跨越。

进入新世纪,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辽宁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开放开发,营口港生产更是一路攀升,百年老港一片生机。2000年,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成功迈出了资本运营的第一步;2002年,港口成功改制,实行政企分开的现代企业制度;2007年,港口吞吐量达到1.22亿吨,成为中国沿海第10个亿吨港口。

三十年,摇身一变。现在营口港已经发展为拥有3个港区的国家级枢纽港;集装箱航线覆盖了沿海主要港口,国际班轮航线通达世界各地;已同50多个国家和地区140多个港口建立了航运业务关系;2008年,集装箱运输预计将达到200万标准箱,吞吐量将完成1.5亿吨。

三十年,弹指一挥。改革成就了港口令人惊叹的业绩,开放成就了港口日新月异的发展。营口港是中国千千万万随改革开放奋发图强的企业缩影,改革开放让营口港绽放春天般的笑脸,科学发展使营口港焕发青春的活力。

钢材货场

靠泊停港

指挥作业

营口新港

码头一角

下班途中

庆祝首班至东欧的国际集装箱专列启运

“改革开放30年”书画比赛

掰手腕比赛

门式起重机

集装箱码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