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新区构建创新和谐文化新区

2008-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磊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从今天在此间举行的无锡新区践行科学发展观报告研讨会上获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气势恢宏的“缶”的灵感就出自无锡新区鸿山遗址出土的“缶”,这一道具的使用大大增强了开幕式的人文气息;同时也将无锡新区的文化特色推向世界。今天的研讨会由人民日报大地周刊、科技部火炬中心和无
锡高新区联合举办。

无锡新区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辖区内的吴文化资源占无锡市全部遗存80%以上。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个。新区管委会坚持走特色立区之路,实施差别竞争战略,以软实力建设带动硬实力提高。他们将历史文化开发与创新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创新和谐的文化新区,形成了吴地名胜区旅游资源开发与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并驾齐驱的格局,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新区的吸引力。园区内建立了6所国际学校,形成了一个可以容纳3万人生活的国际教育社区。60多个国际著名公司、4000多外籍人士在此落户。

在此基础上,他们坚持把富民和谐放在园区建设的首位,大力发展创新文化。以IC、光伏、软件及服务外包为代表的产业新格局迅速成长。截至2007年底,新区获批国家创新品牌11个,省级创新品牌6个,还建起了以动漫产业创作基地为代表的16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区内集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2万多人,有近10名院士在新区设立了创新工作站。无锡新区创立16年来,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新区已经再造了一个无锡市的经济规模,跻身全国5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先进行列,推动了城乡协调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