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公安在全国首创网上便民工作室

2008-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1月22日电深圳市公安局今年9月起建立网上便民工作室,通过虚拟世界为群众开辟了一条对公安机关职能范围内的咨询、投诉、求助、建议或意见的网上绿色通道。目前工作室日均接收并解答网民在线咨询达200条,得到了大量网民的肯定和赞许。这种采用网上即时互动式交流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做法,在全国
公安机关还属首创。

深圳市公安局局长李铭今年一上任就提出“要切实加强公安局门户网站建设,将其建设成为群众信访诉求、为民办事、为民排忧解难窗口和展示公安形象的平台”。根据这条要求,深圳市公安局探索建立了深圳公安网上便民工作室。该工作室是采用“一站式、点击式、互动式”的服务理念创建的互联网站平台,在线工作时间为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其余时间网民可以将问题留言,民警将在工作时间予以回复。其中,“一站式”即该工作室集成公安各警种业务的网上便民服务,由专人对网民的问题进行全程跟踪回复,确保“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点击式”即网民不需要牢记深圳市公安局的网站域名,只要点击遍布在全市互联网上的“网上岗亭”和“警警察察”,就能链接到便民工作室,并可以采取点击方式进行问题咨询和求助;“互动式”便民工作室提供了各种拉近警民关系的互动功能,如在线QQ聊天、匿名交流、问题留言等,网上便民工作室值班民警在后台收到网民咨询后,将在第一时间为网民解答。

为了保障网上便民工作室的顺利运行,该局建立完善了业务咨询及时反馈机制、知识库更新机制和上岗培训机制,确保对网民问题回复的时效性、完备性和实用性。便民工作室试运行一个多月来,共接待网民共计8470位,回复网民有效咨询求助、诉求及建议意见等问题共计6720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