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看灌区换新颜

2008-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 李金桀 我有话说

节水中国行①

近年来,辽宁省对东港等8处
灌区进行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目前部分灌区工程已经竣工并投入运行,发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9月底,记者随水利部“节水中国行”来到今年年初完成改造工程的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浑沙灌区,亲身感受了灌区节水改造带来的新变化。

灌区环境好,这是记者们的普遍感受。对比改造前的照片,原来混浊的泥水渠变成了清澈可鉴的小河;容易渗水的土渠被混凝土结构代替。灌区里河边绿树成荫,田间稻花飘香,丰收在望。对此,苏家屯水利局灌区改造办公室主任何有林感慨地说:“多亏了这节水改造,才有这么大的变化。”

据了解,浑沙灌区建于1958年,是辽宁省内第一座大型灌区。在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的过程中,灌区将节水改造与农田林网建设相结合,注重发挥节水改造的生态效应,才造就了这“小江南”。

环境变好了,节水效果怎样呢?何有林向记者列了一组数字:在整个灌溉期间,经衬砌的渠道通过测算可节约水量190万方;缩短了水田泡田时间,11引支和12引支原来输水时间为12天,砼板衬砌后只需9天,缩短了3天;渠系水利用系数由原来的0.54提高到0.60,灌溉保证率达到75%。

对灌区的百姓来讲,节水改造让老百姓浇地花的钱更少了。苏家屯八一镇官立卜村农民吴振旗站在田间告诉记者,他家有54亩地,以前浇一次水都得雇人,至少要花半天时间,现在只需要一个人一两个小时就把地浇完了,少花上百元呢。现在水稻亩产能达到1300多斤,纯收入能有三万多元。

浑沙灌区是辽宁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辽宁全省通过大型灌区改造,增加输水能力、节约水量,预计新增、恢复灌溉面积2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60万亩,提高粮食生产能力1.2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1.8亿元,每年节水1.8亿立方米,相当于修建一座大型水库;全省中型灌区改造后,新增(恢复)灌溉面积1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10万亩;全省节水灌溉增效示范项目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2万亩,其中喷灌工程面积18万亩、微灌工程面积6万亩、低压管道灌溉面积4万亩、渠道防渗工程面积4万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