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机遇 实现中国创造

2008-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 齐柳明 我有话说
在当前这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中,像欧特克这样的世界级软件巨头受何影响又如何应对?在中国如何发展?采取怎样的人才战略?日前,本刊与欧特克总裁卡尔・巴斯,欧特克副总裁、亚太区总裁魏?德,欧特克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王春文就这些话题进行了研讨。

主持人:

全球经济正面临一场危机,之前商业软件联盟总裁曾提到,目前这场危机对软件行业,恰恰是发展的良机。那么这场危机对欧特克来说意味着什么?

魏?德:我觉得当前的危机下,原来很强大的公司或企业会变得更加强大。对于欧特克就是如此,因为欧特克软件非常多元化,而这次经济危机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中国的经济形势,大家知道近期中国的GDP增长速度可能放缓到8%或9%,这也是比较快的。我们相信中国会抓住这个机会,从原来低成本的制造企业为主的经济转向知识经济,这是中国经济发展未来的动力。

卡尔・巴斯:金融领域产生的危机,逐渐扩散到实体经济。这就使越来越多的银行紧缩信贷,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如果再拿不到银行贷款,这些企业会面临非常艰难的处境。金融危机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主要是把多余的泡沫债务逐渐挤出来。至于危机会持续多长时间,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事实上确实我们的业务放缓了,那么整个行业都面临着一个融资问题,不管是建筑项目,还是制造项目。

主持人:在经济危机下中国扩大内需,这对欧特克是不是个机会?

王春文:全球环境对全球各地,包括中国都会遇到不同的挑战。这样的挑战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原因就是把自己本身的竞争能力提升。欧特克绝对有这个优势帮助客户,帮助他们从整个价值链当中,从可能比较低的价值链位置往上。就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我们客户的增值能力大大的提高,那就是给欧特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

卡尔・巴斯:中国在创造方面的能力正在快速增长中,比如大部分手机、笔记本电脑是在中国制造,而实际上有些笔记本电脑也是在中国设计的,但是目前很多人忽略了这一点。对制造设计来说,设计地点和制造地点比较近,双方可以更好进行合作,中国在这方面非常有优势。

主持人:现在国外很多IT企业被金融风暴波及,有人说中国是IT企业的避风港,是这样吗?

卡尔・巴斯:就中国的制造

商而言,他们要有能力设计更复杂的软件。但现在很多中国产品价值非常低,这是一种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因为在世界其他地方,比如东南亚国家,例如越南可以用低于中国的成本生产制造,而且这种事情已经发生了。所以,中国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中国有自己的优势,有很好的教育基础,有广大的国内市场。欧特克的角色是把软件设计工具交给客户,让他们使用这些工具实现创新。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中国的进步,比如中国制造的飞机最近卖到国外,中国汽车也销售到国外,以后还会越来越多。

魏?德:中国人比较谨慎,特别是在理财方面比较保守。中国这么多年以这种方式和风格发展过来,正是这一特点能够减少,或者稀释当前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中国企业恰恰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主持人:欧特克在中国怎样吸引人才,采取什么样的人才战略?

魏?德:我们主要就是打造公司的品牌,希望把欧特克在中国打造成一家优秀的、杰出的品牌。我们对中国的研发投入非常重视,在上海建立了研发团队,充分表明了我们对中国的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