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在兜里的信息会不翼而飞吗

2008-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谷 我有话说
在流行剧《越狱》第四集中,有一个情节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兴趣。剧中的几位主角拥有一套神通广大的信息获取器,带上一个手机大小的电子装置,只要靠近别人,不用发生任何接触,就可以把别人的手机、U盘、电脑中的信息盗走,甚至连储存在手机中的日程安排、储存在电脑中的电子邮件都可以一网打尽。有的观众担心,挤公共汽车
和挤地铁的时候,人跟人挨得那么近,如果别人也来上那么一下子,自己的隐私信息还会安全吗。

完全不用担心。“隔空取信息”只是电视剧中的虚构情节,在真实世界中还没有这么厉害的信息获取器。如果真的有这么厉害的工具的话,那就该人人自危了。

如果在不接触的情况下要窃取别人的信息,信息存储装置必须存在一定强度的电磁辐射,无论是电脑、手机,还是U盘,它们的信息存储模式都是相近的,其信息存储装置要么是磁介质,要么是半导体介质,都不会产生电磁辐射。

工作状态下的电脑屏幕和电脑键盘可能产生电磁辐射,存在非接触状态下的失密危险。因此,在一些保密要求特别高的工作环境,为了消除屏幕、键盘的电磁辐射,往往会搭建具有屏蔽电磁辐射信号功能的“黑屋子”,并要求电脑的使用只能在“黑屋子”里面进行。

但是,在一些情况下,放在兜里的信息确实会不翼而飞。比如,有一种手机“卧底”软件,可以安装在大多数智能手机上,“卧底”软件不但会自动发送手机中的信息,而且可以让手机变成一个窃听器,监听手机周围的声音,窃听者即使远在天边,也可以成功地进行监听。但是,“卧底”软件要产生作用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有人把它安装到手机上。如果你的手机从来没有落到陌生人手中,完全没有必要担心手机被“卧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