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中国古代史研究”论坛在京举行

2008-1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历史所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古代史论坛”在京隆重举行,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中国古代史研究”,旨在对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中国古代史研究进行系统的回顾和总结。著名学者林甘泉、李学勤、朱凤瀚、陈祖武、朱大渭、张泽咸、郝春文、彭林、李治安、黄朴民、李华瑞等

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者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中国古代史研究取得了辉煌成就。它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学术研究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大大改善。改革开放以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深入人心,国家对学科的重视和支持为古代史研究提供了更加优越的环境;学者们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在古代史研究的诸多领域取得了丰硕成绩。二是研究领域的拓宽与学科体系的完善。30年来,无论是断代史还是通史、专门史领域,学科建设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批重点工程、研究中心和基地先后建立。政治史、经济史、思想史研究向更深层次发展,社会史、文化史等学科方兴未艾,受到广泛重视。考古资料、甲骨文、敦煌吐鲁番文书、西夏文书、徽州文书、墓志碑刻以及各种民间文书、域外汉籍珍本的新发现、新整理为中国古代史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三是优秀人才的培养和新鲜血液的补充。30年来,中国史学界逐步拥有了一支充满朝气、锐意进取的研究力量,他们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对唯物史观有着真诚、科学的信仰,日益成为中国古代史研究的中坚力量。四是理论视角的转换和研究方法的更新。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外来史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引入,使得中国古代史研究的基本手段和研究范围有了诸多更新,古史研究中诸学科共同研究、对话的局面已经初步形成。由于对外开放,中外史学的交流日益频繁,在很多具体问题研究上,中外史学家已经处于同一个平台上。

与会者认为,历史学是一门与现实有着密切联系的学问,30年来的中国古代史研究,不但在学科本身的开拓上取得了巨大成就,而且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社会对历史文化的需要,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当前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期,认真总结和回顾这30年中国古代史研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古代史学科的健康发展。

(任会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