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让人们看到一个发展进步的中国

2008-11-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史芬娜女士是都灵大学东方语言系中文教授,也是如今活跃在意大利社会舞台上的知名汉学家。她参与创办的意大利当代中国高级研究中心自2006年5月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多场研讨会和其他社会活动,对中意双边交流起到了重要的推
动作用。在都灵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之际,身兼该学院院长的史芬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史芬娜用流利的汉语回忆起她与中国的不解之缘,“我第一次去中国是在1981年,当时我作为威尼斯大学中文系的学生,有幸获得中意两国政府互换留学生的奖学金名额,从而有机会踏上中国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我先在当时的北京语言学院学习汉语,后来转到北京大学进修中国历史,总共在中国生活了一年的时间。我知道,当时很少有人能够获得这种机会,因为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中国尚处于改革开放初期,外国人还不能随便去中国旅游和生活,因此我也很幸运地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最初的受益者之一。”

此后,史芬娜由于工作原因几乎每年都要到中国出差几趟,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从东部沿海地区到位于内陆的内蒙古、贵州等地,多年来她的足迹已经踏遍中国的许多角落。说起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史芬娜有着深切的感受,“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中国同现在根本无法比较。当时中国相对来说还比较封闭,大概受意识形态的影响,中国学生与外国留学生还不能随便地自由交流,中国学生对外部世界的了解也比较少。当年我在北京生活时,印象最深的除了低矮的房屋和狭窄的胡同之外,就是大街上清一色的自行车,因为那时候乘坐其他的交通工具还很不便利。从1981年起,我每次到中国都要买一辆二手自行车,离开中国的时候就把自行车卖掉或者送给中国朋友。”

“而现在这一切都大大改变了。就拿我最熟悉的北京来说,如今这里的城市规模变大了,街道也变宽了,汽车取代了自行车,一座座现代建筑拔地而起,人民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史芬娜还特别称赞中国政府近年来决定大力发展农村地区的政策“绝对正确”。她说,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村地区人口占大多数。农业问题搞好了,对中国的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但她同时也指出,中国许多城市的规模发展过快,给交通和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史芬娜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高速发展已经引起越来越多西方人士的关注。伴随着思想上的解放和自信心的增强,中国同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各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这有助于人们了解一个正在迅速发展和进步的真实的中国。

“让中国和世界加深了解,同时使意大利民众认识到中国这些年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正是我们中心成立的主要目的。”据史芬娜介绍,意大利当代中国高级研究中心目前与深圳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中国院校设有合作项目,并得到意大利外交部、教育部、生产活动部、意大利外贸协会以及都灵市政府、地方金融机构和商会的支持。除了在经济、法律、政治、历史和文化等领域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研究活动外,该中心同时还为企业提供学术咨询和建议,成为意大利企业前往中国投资的桥梁。

作为刚刚成立的都灵孔子学院的院长,史芬娜还特别强调了在意大利推广汉语的重要意义。她说,近年来在意大利学习汉语、希望了解中国文化的需求和兴趣正在不断增长。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意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意大利当代中国高级研究中心与都灵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创建了都灵孔子学院。她希望该学院不仅是两国大学机构开展学术、文化和科研合作的坚实基地,也将成为当地企业与中国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报罗马11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