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能够科学发展的人上”

2008-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张景华 我有话说

一次拿出200个重要职位,如珠三角10名地级市常务副市长、20名县(区、市)委书记和县(区、市)长、省发改委、省经贸委、省外经贸委等省直机关副厅长,广业、广弘、交通集团等大型国企的副老总……广东“双百”领导干部人才计划一出炉,便引起了全国的关注。“双百”计划中,第一次的公推公选的“一百”是在本省机关企事业

单位选拔100名厅处级干部,第二次省市联合公选的“另一百”是面向全国公开选拔100名厅处级重要职位。在今年8月1日-31日1个月的报名期间,共有46万人次点击广东组工网了解公选资讯,共有6227人报名,经资格初审4337人符合条件,而最终参加考试的则达到了3828人,“孔雀东南飞”的盛况重现广东。

首创万人“大评委制”确保“阳光公选”

如此大手笔的选拔干部如何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广东首创万人“大评委制是今年公选的一大亮点,它改变了过去少数评委选人、容易拉票打招呼的弊端,创新推行“万人选百官”的“大评委制”。所有面试、测试环节打分,每组评委最多的有380多人,最少的也有50人,主要由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位所在单位的干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3部分组成,其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占10%到20%。此次公选将不设专职评委,评委将随机产生,没有考生会知道自己将面对哪些评委。

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泽君说,此次公选的另一个显着特征是,100个厅处级职位,只确定100个考生等额考察。而在过去,上榜考生往往是差额的,某些人就容易在最终的组织考察环节“做手脚”。

公选两大门槛:年轻、懂外语

这场被网友称为“堪比超女快男选拔晋级”的公选,仅年龄条件就卡了很多人:省管职位要求在40岁以下,广州、深圳两市市管职位要求在38岁以下,其他珠三角5个市市管职位要求在35岁以下。考生四成以上来自广东省外,全部都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不足35岁。记者发现,尘埃落定的100名人选中,平均年龄35.1岁,最大41岁、最小27岁。

本次公选,外语“一票否决”是一大特点。在笔试和面试两个阶段,分别设置了外语笔试和口试,成绩虽然不计入总分,但必须达到合格线。“一票否决”还真卡住了一些人。其中仅在面试阶段,就有54人面试成绩靠前,但因外语口试不合格而未能进入下一轮。外语“一票否决”,是否太苛刻?胡泽君部长表示,广东的对外开放程度很高,必须有一批具有世界眼光,熟练掌握和应用外语的优秀干部。我们不搞“唯英语论”,所以外语成绩不计入总分,但起码要有一个合格的门槛。

首次为党外干部设“专门通道”

广东创新党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特点明显,其中三大创新之举开全国先河:一是按指标推荐无党派干部,竞争产生5名副厅。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广东省主委周天鸿发现,以往公推公选,党外干部就是“看热闹”,这次前所未有地可以“登台唱戏”,还“计划单列、指标定向”,开辟了“专门通道”。具体做法是:省8个民主党派分别在全省范围推荐本党派干部两名,无党派干部由省委统战部协助推荐两名,共18名人选,独立成为一个组,按照规定程序竞争择优产生5名人选,最终,这5人将分别在发改委、建设厅、农业厅和高校担任要职。

二是民主协商任职名单,提前征询党外人士意见。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点评说,广东省委这次在讨论决定公选100名拟任人选的职务安排前,主动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及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通报情况,进行民主协商,充分听取意见。这在全国的省区市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方面尚属首次。

三是党外人士有效行使选择监督权。在为期3个多月的广东公选100名年轻干部全过程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效行使了选择权、监督权。“总共1万个评委,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占了1000余个,这个‘打分权’是很实在的。”知名党外人士、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林伦伦对此感受深刻。

广东几十万公务员,公开选拔一两百名干部,这个比例不算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说,它重要的意义在于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它设置的条件表明我们用人的导向是让能够科学发展的人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