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规模以上商品市场已达9万家

2008-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董山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遍布全国城乡的商品交易市场不仅发展成为商品流通的主力军,而且在拉动内需方面成绩卓著。现在全国经注册的商品交易市场已达9万多家,其中年成交额亿元以上的达4121家,年成交总额超过4.4万亿元人民币。这是记者从中国商业联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

行的中国市场大会上获得的信息。

我国商品交易市场不仅正在发挥商品交易、物流集散、形成价格、发布信息的功能,而且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化进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中国市场大会因此把主题确定为“市场繁荣中国,市场影响世界”。

商业,曾经是30年前计划经济时期管理最为严格的部门,也是新时期最早启动改革和实施对外开放的领域。历经30年改革开放的风雨洗礼,中国商业服务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无论是商品流通规模,流通服务方式和商业业态,流通现代化程度和科技水平,还是对外开放程度,行业管理与法制建设、人才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改革开放的总体推进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前,我国零售企业主要为单一百货店、副食店和粮店。现在,中国商业建立了发达国家商业100多年发展所形成的各种零售业态;计划经济时期,我国商品市场长期处于全面短缺的紧张状况,商业部门一直使用统购、派购,计划调拨,定量供应,凭票凭本,国家定价的方式安排市场。现在,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以市场为基础确定价格,符合市场经济特征的调控方式逐步形成;改革开放前,全国商业服务业职工人数约为1300万人,2007年底全国商业服务业职工总数达到6700万人,增长速度大大超出同时期全国总人口增长速度和就业人员增长幅度。

专家指出,经注册的9万多家商品市场,主要是民间闲散资本的投资,是在市场上先行致富的民众再次把闲散商业资本反哺社会,并已经成为占全国企业总数99.8%的4200多万家中小企业产能吞吐的最大消费通道,构成中国改革发展雄厚的经济基础。这9万多家商品市场,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中的伟大创造和卓越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