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地质大学:素质拓展锻造强大登山队

2008-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肖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通讯员肖路)今年5月8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展示了令人骄傲的一幕: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后,火炬手们与圣火一起合影,并展示了包括五星红旗在内的三面旗帜,其中手持奥运五环旗帜的是地大99届校友次洛、展示北京奥运会会旗的是地大机电学院学生袁复栋。11月14日下午,火炬上珠峰时的现场总

指挥李致新、登山队队长王勇峰、登山队新闻发言人张志坚、演播室技术总顾问马欣祥、登顶队员次洛等5人回到母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用11年时间,征服世界7大洲最高峰的中国登山界“双子星”李致新和王勇峰与校友分享了圣火登顶鲜为人知的故事,向大学生详细介绍了登顶背后的种种艰辛与幸福。

登山对于中国地质大学而言,就像中文之于北大,理工之于清华,是这个学校的光荣传统和灵魂的一部分。上世纪50年代,中国地大校友王富洲就成功登顶珠峰。1961年,组成女子登山队登上新疆贡格尔久别峰(海拔7595米),创造了女子登山世界纪录。上世纪90年代,地大学生次洛成为中国首位登顶珠峰的在校大学生。今年,地大4名大学生参与了奥运圣火的在珠峰的传递,其中袁复栋成功登顶……

地大何以在攀登竞技领域培养出如此众多的实践人才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张锦高认为这与学校将特色体育向群众体育引导,注重发展学生登山、攀岩等户外运动能力的教育理念分不开。张锦高说:“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地大的老师就被派往日本学习户外运动知识;1998年时率先开展了野外生存课,从而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野外生存教育资源库的大学;2002年组织承接了国家重点教育课题――大学生野外生存生活体验课程;2004年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野外生存本科专业的大学。培养出了像‘魔女’黄丽萍、曹荣武这样的优秀的世界级攀岩选手,在各种户外运动比赛中获奖就更是家常便饭了。”

地大现建有亚洲最大的登山素质拓展基地,户外运动课程被国家评为精品课程,到目前为止,全校先后有5900多名师生获得国家体委颁发的登山运动员证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