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危机降低克罗地亚入盟愿望

2008-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直面金融危机

一份由欧洲知名咨询公司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正站在欧盟门口的克罗地亚民众的入盟愿望近期大幅降低,而目前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似乎正是这种变化的直接原因。

该项对于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五个国家1000名普通居民的调查显示,虽然克罗地亚现在是排在入盟进程表上最前面的国家,但是相比去年同期进行的调查结果,克国民的入盟意愿却显著降低。结果显示,目前只有29%的克国民认为,加入欧盟对克罗地亚有巨大好处,而也有同样数目的克国民认为加入欧盟是一个错误,处于中间态度的人数则有一半左右。支持克入盟的国民与去年的超过60%相比减少了很多。而与此同时,周边塞、黑、马等国居民的入盟愿望却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对此奇特的现象,记者专门采访了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经济学院达沃尔教授。达沃尔教授表示,事实上,克罗地亚的确是目前排在欧盟扩大列表上第一的国家,也是能在短期内完成谈判进程的国家。而现在出现的国民入盟意愿的降低,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受目前金融危机的影响。

克罗地亚本国经济以旅游业为支柱的实体经济为主,股票、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的资本市场不是很发达。由于没有入盟,与欧盟国家间在金融投资、贷款和资金流动方面存在天然壁垒。这些都是克罗地亚以前努力想克服的。但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内部在虚拟经济领域的泡沫慢慢破灭,银行业和金融业的漏洞也频频体现。而欧盟委员会对于如何救市的讨论到现在也没有统一的意见和部署。欧盟几个大国则只能自顾自地挽救自己国家的市场,缺乏协调一致的救市方案。相反,克罗地亚由于一直以来和欧盟国家之间没有太多的资金往来,此次金融危机以来,克银行并没有出现大量外部不良贷款,其小规模的金融业也受到了良好的保护,所以损失不大。除了克本国的股市下跌了大约三分之二以外,还没有出现国民“负资产”的情况。达沃尔教授说,目前很多克罗地亚人其实对欧盟很失望,在这样危机的关头,一些大国不能起到主导和带头的作用,反而只能自顾不暇,这也体现了欧盟在实施统一的经济和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并没有处理好国家间利益的协调。

另外,越来越多的克罗地亚人感觉到经济前景不乐观,特别是年轻人,对于就业压力的担心也越来越大。以往,克年轻人都希望入盟后能到欧盟国家去就业,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克罗地亚的经济情况比周边已经入盟的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要好的多。而克罗地亚人现在则开始担心,入盟以后周边比其落后国家的居民会到克罗地亚来寻找就业机会,从而打击本国本来就小的就业市场。

而巴尔干地区的其他国家希望更快的加入欧盟则主要是由于这些国家急需欧盟的资金支持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达沃尔教授解释说,克罗地亚本国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已经比较完备,而且政府也一直力求降低外债水平。所以,从资金上来说,克罗地亚并不是非常缺乏。当然,吸引外资对于一些特定领域的投资还是需要的,但并不是所有人对这些投资都有兴趣。

克罗地亚历届政府都将加入欧盟作为克外交上的重要目标,但是克民众的入盟意愿明显降低自然会影响到政府在对国家改革方面所作的努力,而且欧盟对克入盟进程的评估也会因此发生变化。

(本报萨格勒布1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