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技术变革:化解金融危机的根本之道

2008-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刚 我有话说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迅速演变成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了重创。自危机爆发后,尽管各国政府密集出台了各项救助措施,取得了一定的短期效果,却难以从根本上遏制危机蔓延。如何化解当前的金融危机已成为所有国家的共同命题。

美国:依靠“科技牌”

扭转局面

华尔街的投资银行成为当前美国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但这只是表面,美国政府难辞其咎。这是因为,为巩固美元霸权地位,前几届美国政府放任流动性资本泛滥,放松对金融的监管,早已为今日的次贷危机和金融困境埋下伏笔。在此压力下,美国政府拿出涉额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几经波折后获得参众两院的通过;与此同时,美国呼吁国际社会共同采取措施应对金融危机。然而,这些举措显然只能“灭火”,治标不治本,不能保证经济恢复正常和拉动增长。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比例严重失衡和脱离,是造成此次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要从根本上扭转衰退局面,需要政府通过政策引导,将金融资本重新拉回到实体经济并推动其发展。

尽管1997年的金融危机仅限于东南亚地区,没有造成全球范围内的影响,但与此次金融危机极为相似。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认为,东南亚金融危机表面上是这些国家资本流出入管制政策出现失误,实质原因是在实施赶超战略中,只重视吸引外资和助长泡沫经济的短期资本投入,却忽略了产业结构的技术升级和新技术应用。因此,一旦遭受外部金融冲击,经济和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就会立即暴露,并形成对经济和社会安全的致命威胁。可见,政府对金融资本进行监管和科技引导,对保障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多么重要。

美国的霸权地位主要由三方面来支撑――军事力量、美元货币体系和科技创新。在当前金融危机情况下,尽管与伊朗冲突不断,但由于受伊拉克战争的拖累,美国难有精力冒险再次发动一场战争。纵观历史,美国正是充分利用两次重大科技革命奠定了自身的霸主地位;遗憾的是,进入21世纪以来,虽然仍保有强大的科研能力,美国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却呈下降趋势,这显然会影响到其实体经济的发展。

实践经验表明:创业资本支持的高新技术项目一旦获得成功,其高收益会对经济体内的科技创新产生强烈刺激。因此,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创业投资体系愈发达,其科技创新就愈活跃,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愈高,而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大小代表了一个经济体核心竞争力的强弱。

因此,美国要扭转当前不利的经济局面,需要对其金融体系进行政策引导,将资本从房地产等虚拟经济中适度撤离,转而投向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

中国: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

在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中,由于实行了与欧美国家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加之目前国内金融业的国际化水平不高,经济发展以实体为主,因此在这场全球金融风暴中具有较强的抵抗能力。即使如此,在当前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国仍然不可避免地要承受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最明显的莫过于出口部门。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介绍,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由此带来的外需减弱,可能会减少中国企业的出口额度;而且,由于受国外企业倒闭的影响,处于产业链下端的中国制造企业也随之陷入生产经营困境,东南部地区很多出口导向的企业关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引发的金融风暴给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敲响了警钟,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国政府需要采取积极措施:一方面,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需要与国际社会共同商讨解决经济危机的办法,参与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另一方面,中国更需要保障国内经济的稳定发展。正如中国领导人在出席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时所指出的那样,在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上,中国能做的就是保持平稳较快的经济增长态势,不出现大的起落,这也是对当前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要保证国内经济的稳定发展,除了防止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在国内扩散,继续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外,中国还必须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10月13日,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第十届高交会“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是建立资本与科技相结合的机制,从加工型经济转到创新型经济。

需要指出的是,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面临一个实现新技术变革的重大机遇。这是因为:第一,通过多年发展,中国的研发力量实现了飞跃,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到35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第二,在金融危机中,国外将有一些高端科技人才面临失业困境,中国可以通过提供优厚的报酬吸引他们来中国工作;第三,以往发达国家经常对中国急需的核心技术实行严密封锁,而在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中,中国可以借机打开缺口,收购一些经营窘迫而又掌握核心技术的国外中小企业。

总之,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孕育着转瞬即逝的机遇,中国需要充分认识新技术变革对于实体经济的巨大推力,将科技创新体系与金融体系紧密结合起来,树立科技立国的长远战略眼光,从而使中国的经济发展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