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我国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体系

2008-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蕾 我有话说

从近日在北京召开的“数字图书馆高层论坛”首届年会获悉,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国家图书馆等约40家单位共同签署了《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行动宣言》,呼吁社会各界支持并参与我国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体系建设。

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和有效利用日益

成为国内外学术界和信息服务领域关注的战略问题。宣言呼吁国家启动数字文献资源长期保存行动计划,并将其纳入国家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中,统筹完善相关的法律环境、政策体系、技术标准等;呼吁全国图书馆和文献资源机构在采购合同中明确要求提供商保证这些数字文献资源在我国本土的长期保存和合作保存权利;呼吁国内外出版、新闻传播和网络信息服务机构通过合理授权、公共技术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和高效服务来切实支持数字文献资源在我国本土的长期保存,共同建立健康、可持续的信息环境。

“数字图书馆高层论坛”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倡议并联合有关图书文献机构共同发起。

张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