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邮件送上太空

2008-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贞虎 我有话说

科技史话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有人提议把火箭用于邮递。在世界邮递的悠久历史上,这建议后来几乎被遗忘。

首先想出利用火箭推动装邮件圆桶的是奥地利工程师施米德尔。1928年7月,他在舍克尔山上做了6次试验,想把火箭发射到4英里外的阿尔卑斯山圣拉德根村。几次试验都不理想。在第6次试验时,火箭在空中爆炸。1931年,施米德尔在舍克尔山上恢复试验,并筹办了第一次邮递火箭飞行,先后两次发射火箭成功,送出近300封信。后由于无法筹措经费,施米德尔被迫中止火箭邮递飞行。

年轻的德国火箭专家楚克尔继承了施米德尔的未竟事业,于1933年在哈瑟尔费尔德附近做了多次试验,可惜全部失败。1934年5月,英国举行伦敦空邮展览,楚克尔信心大增,决意在英国继续研究,设立横越英伦海峡的火箭邮递服务。

楚克尔在英国的第一次火箭试验在南部丘陵举行。此次试验幸好没有运载信件,因为试飞时火箭掉进了海峡。第二次试验时,火箭只飞行了约半英里,装载的1000封信收回后被转交到附近邮局发送。

为了提高火箭邮递的声誉,楚克尔迁至苏格兰海岸外的斯卡普岛继续研究,以解决因风暴影响而使冬季正常邮递中断的问题。他在岛上发射了两次火箭,都以爆炸告终,所有邮件全部失落,他本人也差点被炸死。

在火箭邮递发展的坎坷道路上,由于使用了以液氧为主的高级液体燃料,美国取得了重要进展。1936年2月9日,威理・利在纽约格林伍德湖试验新火箭。第二次发射后,火箭只飞行了300码。同年,美国一个地区邮站在得克萨斯州麦卡伦向墨西哥的雷诺萨发射火箭,可惜几次试验都失败了。虽然此后的试验效果稍微理想一点,但仍未获得官方支持。递送邮件和出售邮票受到美国政府管制后,公众对火箭运载邮件的兴趣很快消失了。

到了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火箭技术迅速发展,又有人使用火箭运送信件。1959年,一名美国空军军官从飞机上发射导弹,将一封信由佛罗里达州送到南大西洋的松森岛,这是第一次洲际导弹邮递。

近年来,太空船也被用来运载邮件。当年的火箭邮递先驱自然没有想到火箭会飞到太空,但他们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