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极洲也在变暖

2008-11-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7年2月,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宣布:除南极洲外,在其余各大洲都可以觉察到人类对气候的影响。然而,南极洲再也不会是个例外了!在把17个南极气象站几十年的气候记录资料与有关地球气候的计算机模拟情

况进行对比后,科学家发现:人为因素导致的全球变暖使包括南极在内的大陆一直在升温。

“我们在北极和南极都发现人为因素的影响”,英国气象局哈德利中心的气候模拟师彼得・司各特说。该研究的论文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 e o scie n ce)上,司各特是这篇论文的合作者之一。

研究人员将100年的北极气候记录资料、50多年的南极气候记录资料与4次计算机模拟结果作了对比。他们发现:自然因素的影响(如日照时数的变化和火山爆发等)不能解释这种变暖趋势,但是当把不断增加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添加到诸多因素中后,结果却与实际情况相吻合。

加拿大环境部的气候学家、以上研究的首要发起人内森・吉勒特指出,南极半岛的升温幅度比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大,这里的拉森B冰架和威尔金斯冰架的坍塌一直跟全球变暖相关。

这个新发现似乎还不足以让人感到不安,研究人员可能低估了这一地区的温度变化,因为他们对来自内陆寒冷地区和沿海地区的温度数据都同样重视。但内陆寒冷地区存在另外一个人为问题――臭氧空洞,臭氧空洞造成南极春季和夏季的降温,而在沿海地区,变暖趋势更为明显。

“在下个世纪,南极沿海地区是南极洲最易受气候变暖影响的地区,因为这些地区最接近融化的极限。”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气候学家安德鲁・莫纳汉说。莫纳汉没有参与这项研究,只是对该研究作了评论。“到现在为止,南极海岸线中有1/4至1/2正在经历较大幅度的变暖”。

总的算起来,如果南极地区东西部的冰架完全融化掉,将会使海平面升高230英尺(70米)。像拉森B这样较小冰架的坍塌加快了冰河跟随其后流入海洋的速度,造成了全世界高潮位的进一步升高;而且如果没有改善的话,这个情况就会越来越糟糕。“不管我们如何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仍然会有残留的变暖趋势继续存在”,莫纳汉警告说。“我们确实需要密切注意这块冰原上所发生的情况。”

(胡德良译自《科学美国人》网站原著:David Biello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