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婚市”更需相关职能部门来“救”

2008-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谷木人 我有话说

报载,39岁的曹家原本在电视台做编辑,她发现身边很多优秀的“大龄青年”越来越多,许多人诚心寻偶,却又害怕婚介骗人,于是注册成立了蓝桥婚介咨询中心。因坚守诚信,拒绝行业“潜规则”,开业半年竟没有一名顾客光

顾。记者随机调查了21位市民,13名市民支持继续;8位市民认为:“一个行业的印象很难靠个人的诚信改变”。心理咨询师魏谦认为,曹家的遭遇是婚介行业信任危机的典型体现。

面对一方面因社交圈缩小,大龄青年交友渠道狭窄,求偶艰辛困顿,另一方面婚介所举步维艰,陷入生存危机的窘迫,这不由让人不予以反思。

婚姻是人生大事,不但关系着个人幸福,也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所以自古以来,人们都把“作媒”当成一件积德行善的事。但是不可否认,由于过去一段时间,婚介市场缺乏监管,假婚介、婚托扰乱了婚介市场秩序,使得婚介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在此时候,曹家主打“诚信”品牌,顺天应人,理应取得佳绩。但结果证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受到婚介欺诈而受伤的心,已成为社会一种普遍蛰痛,难以靠一己之力短期内予以修复,何况疗伤是一个费时费力、需要慢慢愈合的细工活。

股市、楼市需要政府去“救”,“婚市”同样牵扯到广大人民的幸福,因此更需要去“救”。

笔者认为,各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可以组建些公益性质的婚介呢?毕竟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比个人更强大。像曹家这样热心公益的人,应给予肯定及支持,既可以“收编”,也可以给予一定的补助,或者授予其一些荣誉称号等。如此一来,诚信问题得到解决,又确实有市场缺口和需求,婚市何愁不兴,百姓何愁无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