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医学大有作为

2008-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靳芳卉 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靳芳卉记者刘昆)“人才培养难、毕业就业更难”,这是预防医学专业普遍的“尴尬”。广西医科大学积极探索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有效化解这一难题。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改革项目2007年成为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最近又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级高等院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今年暑假,学校20多人的社会实践队伍,奔赴合浦县开展以沿海地区农村功能性胃肠病和高血压基本情况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真正与疾病“零距离”。此外,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行为问题的调查研究;南宁市0-14岁儿童伤害住院情况的调查;壮族地区家庭营养知识与婴幼儿喂养模式分析……一系列围绕广西特殊区情开展的公共卫生问题调研,让学生在现场中锻炼了实践能力。

预防医学学生毕业后不当临床医生而多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被许多人认为是“外围工作”,因而得不到足够的重视。而在广西各地,尤其是广大山区及偏远农村,都能找到广西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的身影。学校多年来致力于培养高层次的、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尤其是那些“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有作为”扎根基层的人才,毕业生所在之处,任劳任怨,引来周围群众的交口称赞。广西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卓家同带领的课题组消灭了广西脊髓灰质炎,为千万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最近,他领导的另一课题“黄牌机制在广西麻疹流行控制中的作用”经全国专家鉴定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使广西近5年少发生麻疹病例6万多人,节省开支3000多万元。他的一番话道出了许多预防医学毕业生的心声:“从事预防医学,投身公共卫生事业,大有作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