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绣花针到“中国芯”

2008-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月宝(梦兰集团董事长) 我有话说

我从小喜爱兰花,总幻想着生活能够象空谷幽兰般芬芳醉人。然而,20世纪70年代,我的家乡江苏省常熟市藕渠镇老浜村(后改名梦兰村),仍是个地处低洼,出门、下地必须乘船的小村庄。这里土地贫瘠,水灾频频,十年九荒,还是血吸

虫病重灾区;大锅饭和连年的政治运动使村民种田没有积极性,生活艰辛。女的去上海、常熟等地帮佣,男的则外出放牛、做猪倌,有的一辈子娶不上老婆打光棍。

十一届三中全会春风吹拂神州大地,人们开始焕发出无穷的干劲,那时身为村团支部书记的我,在村里办起一个绣品加工点,带着七位姐妹绣花,厂房是借钱盖的简易平房,照明用的是煤油灯。为了赶进度,我们的手上都磨出了大血泡。但就是用这一根根绣花针,我和我的姐妹们绣出了苏州绣品厂加工点惟一的免检产品。因为我们的绣品质量堪称一流,所以任务不断,后来工人发展到80多人。可由于当时的经济体制和其他种种原因,每件绣品的利润只能以“角”计算,全厂人上上下下忙碌奔波,一年到头仅3000来元的利润。那几年,村里经常有人提出关掉绣花厂,改开其他工厂。

90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后,全国上下再次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热潮。尤其是苏南地区的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市场经济空前活跃。在这样一个经济大背景下,我动起了自产自销、自我经营的脑筋,投身到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中闯荡。同时,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我们生产的产品像兰花那样香逸四方,给千万家庭送去甜蜜和温馨;一定要让村里的百姓告别贫穷,走向富裕,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刚开始时,我们一无设备,二无订单。为了买到上海、苏州等地大厂淘汰下来的机器,我们要在几个城市之间往来奔波数次;为了送一趟货,我们要先用肩挑,然后再倒换好几趟车船才能送到。这中间的艰难辛苦,现在已成为我们永世难忘的经历。经过近30年的艰苦奋斗,“梦兰”现已成为位居全国家纺行业榜首的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最具价值的品牌,企业进入中国家纺行业“十强”、中国纺织行业“百强”行列。

走进如今的梦兰村,扑面而来的是水乡特色和时代气息融为一体的和谐景象:平坦宽阔、纵横交错的社区大道上,私家车辆往来不息;错落有致的别墅群,有的现代大气,有的粉墙黛瓦;连锁平价超市里,各类日杂用品、生鲜果蔬、肉类蛋品,一应俱全;水景古色古香;托儿所窗明几净;游乐设施应有尽有;社区活动中心和公园里老老少少个个悠闲自在;家纺、服装、钢材、电子科技各大产业齐聚工业园,规划有序,布局合理。全村90%以上的劳力在梦兰集团就业,全村就业率达到100%,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100%,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近2万元,220多名在家安度晚年的老年人,享受农村养老、医疗保险和村养老金制度双重待遇。企业职工全部办理了“五险合一”的社会保险,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百分之百。我们还率先组建了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把多年积累的大部分净资产折股量化给农民,让村民变股民,每年享受股红分配。优美的人居环境和丰厚的福利制度让村民真正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我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南北挂钩、产业转移”的号召,首期投资8亿元在泗洪创建梦兰(泗洪)家纺工业园;同时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大黑河岛投资3亿元创建“中俄自由贸易城”。

进入新世纪后,我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建立了目前国内唯一的龙芯产业化基地,迈出了中国推进龙芯产业化的第一步。随着第一代由中国人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的低成本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在梦兰龙芯产业化基地的问世,宣告了由美国英特尔、AMD垄断中国电脑芯片市场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基地启动后,已成功研制出龙芯税控机、龙芯网络视频监控服务器、龙芯税控专用芯片和“龙梦”牌低价位电脑等新品,并已成为梦兰申报的专利。

(本报记者刘新武采访整理)

人物小传:钱月宝,江苏省常熟市梦兰村党委书记,江苏省梦兰集团董事长,高级经济师。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十大女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