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2008-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我国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改善社会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把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新形势下推动科学发展的

必然要求。为此,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已专门发出《通知》,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地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把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判断和决策上来。各地各单位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充分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严重性、复杂性、长期性,又充分认识这些不利因素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具有抵御风险的强大能力和持续发展的强劲动力,从而进一步坚定信心,主动谋划对策,积极应对挑战。

要结合各自实际,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查找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在防范国际金融风险、抵御外部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认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结合本地实际和本部门本单位职能,提出应对当前经济形势、解决突出问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具体举措。在工作中,要注意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进行科学决策,努力办成一些群众期盼、对科学发展有利的实事、好事。

要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变化,精心做好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中央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工作。当前正值年终岁末,在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尤其要密切关注本地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变化,关注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见事早、行动快。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以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推动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工作,以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实际成效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在抓扩大内需的工作中,防止重复建设,盲目发展高耗能、高污染、浪费资源的项目;防止盲目铺摊子,一哄而起,违反规律;注意防范因经济问题引发社会不稳定问题。

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主要是省部级党政机关、中管金融机构,这些单位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中处于重要地位,担负着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职责。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强大动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经济较快平稳增长,确保群众生活安定,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为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一轮飞跃打下坚实基础。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