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庆林与约旦参议长会谈

2008-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苏小坡、罗辉、于晓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安曼11月23日电(记者苏小坡、罗辉)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3日在安曼与约旦参议长里法伊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气氛中,就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不断拓展双边互利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贾庆林积极评价中约关系。他说,中约建交31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重视和推动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长

足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约各领域互利合作朝着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和更加务实的方向前进,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贸易额增长迅速,能源、资源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取得突破,两国务实合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今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和约旦政府第一时间发电慰问并提供了紧急救灾援助。约方始终坚定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残奥会,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出席残奥会闭幕式。这些都体现了中约之间的深厚友谊。我愿再次代表中方表示诚挚感谢。贾庆林还对约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

贾庆林强调,约旦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对约关系,愿与约方继续努力,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实质成果:第一,保持高层交往,深化政治互信。双方有关部门应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就深化政治、经济、能源、科技等领域合作所达成的重要共识,统筹协调、综合实施,不断开创中约关系发展新局面。第二,本着互惠互利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第三,扩大经贸往来,致力共同发展。中方将继续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来约投资办厂,继续寻求通过综合性办法,建立总体平衡、互利的经贸关系。第四,促进文化交流,加强人才培训,加深传统友谊。

里法伊表示,约旦政府和人民珍视约中友谊和约中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约中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不断取得积极进展。阿卜杜拉二世国王多次访华,与中方签署了多项重要合作协议,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里法伊还表示,约方关注并赞赏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认为中国成功建设了一个现代化国家,同时保持了良好的文化传统,实现了国家的稳定与发展。约方感谢中方对约提供的无私援助,也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约方高度赞赏中方对阿拉伯国家正义事业的支持,赞赏中方在中东问题上所持的公正立场,希望中方发挥更积极作用。里法伊强调,约方愿与中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间的各项合作协议,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贾庆林还介绍了中国全国政协的情况。他表示,加强对外交往,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愿与约旦议会加强联系与交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往与合作,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新华社安曼11月23日电(记者于晓华、罗辉)应约旦国民议会参议院议长里法伊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于23日抵达约旦首都安曼,开始对约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23日下午2时许,贾庆林乘坐的专机抵达安曼马尔卡国际机场。中国驻约旦大使郁红阳及约旦参议院高级官员登机迎接。贾庆林走下舷梯,向欢迎队伍挥手致意,与早已等候在舷梯旁的约旦参议长里法伊等亲切握手,互致问候。随后,贾庆林与里法伊一道检阅了仪仗队。欢迎人群挥舞中约两国国旗,热烈欢迎贾庆林访问约旦。

贾庆林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我此次访问的目的是巩固友谊、深化互信、促进合作、共同发展。中约建交31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和人文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约旦的关系,愿与约方共同努力,不断深化两国传统友谊,积极推进友好往来与互利合作,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

贾庆林是23日离开北京前往约旦开始亚洲四国之行的。除约旦外,贾庆林还将对土耳其、老挝、柬埔寨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应约旦参议院议长里法伊,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托普坦,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建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西沙瓦和柬埔寨参议院主席谢辛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3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杨崇汇,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胜洪,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马大龙等主要陪同人员同机离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