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好佳见证中国快速发展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施恭旗(上好佳国际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 我有话说
我1941年出生于菲律宾,父母都是华人。孩提时代就常听父母谈论老家福建晋江的情况。他们当年为了生存被迫冒险越洋到了菲律宾,从此定居于这个千岛之国。或许是出于对家乡的好奇,我自小就有个心愿,希望回到晋江老家,看看家乡到底是什么样子。然而,由于当时中国还处于封闭状态,对于我们这些海外华人华侨来说,仍然是踏足的禁
区。就这样一等就是几十年。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终于盼到了省乡拜祖的机会。在父母的陪同下,我第一次踏上了故土。然而,当我们的航班在厦门国际机场着陆后,家乡当时的落后程度却让我大吃一惊,好像一下回到了20世纪40年代的菲律宾,就连当时厦门最繁华的中山路也仅有马尼拉街道三四十年代的发展水平。从厦门出发,崎岖不平的路面使我们颠簸了四个半小时才到晋江。80年代后期,我和陈祖昌一同到上海考察,当时的上海也非常落后,即使像汽水这样在菲律宾非常普通的商品在上海的商店也很难买到。当时我们想买一些中国的商品带回菲律宾,还不得不兑换外汇券后到友谊商店购买,非常不方便。

然而,我当时就感到了上海以及整个中国未来的发展潜力,一心希望在中国投资和拓展上好佳。但由于当时中国对外资的政策还不是很明朗,也不是很规范,而我本人对中国也不是太熟悉,并没有立刻投资,而是自那以后几乎每两个月就去一次上海,广交朋友,同时也等待中国进行更大的改革。因为1992年以前,国家规定外商生产的70%或75%以上产品必须销售到国外,这对上好佳这样的产品来说是有很大难度的。

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可谓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从此掀开了海外华人以及其他外商投资中国的热潮。我在邓小平南巡的第二年便在上海找到了合作伙伴,并建立了上好佳在中国的第一家加工厂。时至今日,上好佳已在上海、云南、新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南、湖北等地建立了10家工厂,总投资额已超过1亿美元,产品更是销售到全国各地,成了中国家喻户晓的名牌产品。

在过去20多年里,我走访过中国32个省市自治区,耳闻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变化。我相信,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现在中国已是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国。昔日的泥泞崎岖小道已被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取代,从厦门到晋江之间的路程仅需要1个多小时,而晋江也已成为中国著名的品牌之都,可以说,其现代化程度和经济实力没有几个菲律宾的城市可以媲美。应该说,中国的变化不仅发生在沿海地区,包括内地、甚至边陲地区也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了巨变。比如新疆的喀什,我在三四年前第一次去那里考察时,还觉得非常落后,但今年4月我第三次赴那里访问时,当地发达的高速公路、宽敞繁华的街道以及现代化高层建筑已使我几乎找不到几年前的喀什了。

中国的进一步富强离不开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也离不开国际社会。3年前,我很荣幸地被阿罗约总统任命为中国特使,主要负责将中国的投资引进到菲律宾,帮助菲律宾经济更快发展。虽然菲律宾是中国的近邻,但由于菲律宾很多人仍受冷战思维的影响,对中国了解不多,甚至存有偏见,为此我多次带领菲律宾国会议员到中国参观访问,让他们也感受中国的改革开放,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今年早些时候我与菲律宾参议员拉克松、安加拉等一起去喀什、库尔勒等地区考察,他们都对中国的变化,特别是新疆等内地的现代化程度感到惊讶,他们情不自禁地为中国的发展道路叫好。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王传军整理)

人物小传:施恭旗,菲律宾华侨,企业家、民间外交官,上好佳国际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上海荣誉市民、菲律宾总统中国特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