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拜城发现特大型古代冶炼遗址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1月25日电(记者王瑟)一处隐身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天山深处的古代冶炼遗址近日被当地文物工作者发现。初步考证,这处遗址为炼铜遗址,但其准确的延续年代及采矿冶炼的工艺流程等尚不清晰。

这处遗址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城约80公里处。该遗址东西宽约2500米,南北长约10

00米,规模宏大且保存完好,是新疆境内已发现的特大型古代冶炼遗址之一。在这处遗址内散布着冶炼所遗留的废渣,用冶炼废渣砌垒的古代住房痕迹清晰可见。遗址内存留的七座冶炼窑炉除个别局部坍塌外,其余都保存完好。这几座古代冶炼炉高约3米,由炉基、风沟和炉缸等部分组成,从坍塌的一座古冶炼炉的内部看,炉壁清晰可见。

拜城县矿产资源丰富,享有“南疆煤都”的美誉。史料显示,这里早在3000多年前就有了冶炼活动,过去这里曾发现11处古代冶炼遗址,但规模均比此次发现的小。从冶炼遗址情况看,炼铜遗址多于炼铁遗址。除冶炼遗址外,尚有铸造遗址,且往往和城址连在一起。文物部门目前计划对这处特大型古代冶炼遗址进行详细勘察和保护,以求从中发现更多的历史遗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