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业四项措施应对金融危机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王小润)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日前在成都召开的“旅游振兴与危机应对国际会议”上表示,中国旅游业将采取四项措施,加大投资力度应对金融危机对旅游业造成的不利局面。

为抑制旅游市场滑坡,中国旅游业一是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乡村旅游的投入力度,加快

地震灾区旅游恢复重建。二是继续大力开发国际市场,确保入境旅游不出现大的滑坡。三是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持从业人员队伍稳定。四是加强旅游业自身能力建设,增强旅游业抵御风险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近期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全球旅游业的影响正在加深,对中国旅游市场的影响也正在逐次显现。从各方面了解的情况看,这次金融危机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3年SARS相比,对旅游业冲击更猛烈,影响范围更大,持续时间更长。

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将是旅游业最为困难的时期。金融危机进一步发展对中国旅游业将导致一系列严重影响。旅游消费需求将下降,四川地震灾后旅游市场恢复困难加大;旅游投资信心进一步受挫,旅游投融资难度加大;旅游企业经营困难加大;旅游就业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部分旅游从业人员收入将受到影响;民航、交通、通讯、餐饮、商业零售相关行业也将受到重大影响。在此背景下,由国家旅游局、四川省人民政府、世界旅游组织主办的“旅游振兴与危机应对国际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