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中国学会史丛书》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俊华 我有话说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的《中国学会史丛书》首批13卷,于近日面世。该丛书以中国知名科技学会为研究对象,细述学会发展历史,梳理学会发展脉络,刻画学会杰出同仁,探索科技学会在中国发生发展的规律,对各学会的发展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对学会的人文往事、组织结构、知名奖项、国

际交流等方面作了翔实的介绍,以助于公众对科学组织和科学活动的理解。该丛书是国内首部系统研究科技学会史的著作,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同时也填补了中国出版史上的一页空白。

中国科技学会是一个群贤毕至的科学大家庭,无疑,科技学会组织在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国际国内交流平台、为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建言献策等方面做出了大量贡献,确实值得细细研究、大书一笔的。

中国科协主管的近两百个全国学会中,有许多历史悠久、建树颇丰的学术团体,有些建会史甚至可以追溯到19世纪,如本丛书中收纳的中国物理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国农学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等等。跨入新世纪以来,这些学会组织在工作规模、专业队伍、成果积累等各个方面,无不光大前业,焕然一新。丛书中也有一些是建国后成立的新兴科技学会,如中国环境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电子学会,等等,这些科技的发展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也是一个国家实力的表现。及时回顾历史,探索科学发展规律,对学会的继续发展壮大具有重要意义。

对科技学会史的研究,是一种学术研究领域的拓展与创新,是一次人文升华,她的研究成果赋予科学人、科学组织一份生命感的体验,对科学史的研究是一次丰富和发展。整套书没有一般全史的恢宏与庄严,但不失严谨与考证;没有标签式的分析与结论,而谋篇与行文都是基于史实的笔锋。以历史的视野、以组织的命运来观察、理解发生其中的科学活动与使命;以平淡的笔调、刚毅的线条来勾勒已经远去的或仍在做奉献的那些科学大师的背影。每一个学会的成立,都有着我国历史上第一批接受科学启蒙与教育、拥有科学救国的雄心壮志、为我国科学发展与进步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人的身影,正如詹天佑之于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梁希之于中国农学会等等。

该丛书第一批共13卷,包括、物理学会、化学会、海洋学会、药学会、力学会等13个学会,每会一册,是记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各学会建立与发展历程的专著。书中不但重点对学会的初创情况、发展过程、组织建设、学术交流、分支机构等作了专门介绍,还特别收录了记述学会重大活动情况的大事记、名人与学会发展的丰富资料和一些极有史料价值的历史照片。旨在反映学会在不同时期的活动概况及其在中国科技领域中发挥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本丛书可供科技界有关部门及工作者、各学会相关人员、大中专院校师生阅读,也可作为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参考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