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农村艺术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家安 牟云刚 我有话说

最近,我们针对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现状,对吉,辽、黑、河南、安徽等省做了一次调研。结果表明,广大农村中小学校艺术教育现状令人担忧,而在边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艺术教育更是存在着盲区。其主要表现为:首先,艺术教师数量严重不足。镇级中学真正受过专业训练的教师很少,乡、村所属的学校专业艺术教师几乎是零。其次,现

任教师专业素质不高也困扰着学校。许多学校艺术课教师都是由其他学科的老师兼任,其理由是他们比较喜欢音乐和美术。再次,艺术教育经费严重不足。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军乐团团长于海感慨说,我国有50多万所中小学,1.4亿多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80%以上的中小学校没有艺术专用教室,大多数农村中小学没有艺术教育经费投入,根本没有能力添置艺术教学器材。河南省某县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共有300余所,却只有钢琴一台、脚踏风琴50台、二胡10把、锣、鼓、镲95件、录音机150台、图书资料500册、音像资料300张,专门音乐教室20间。

基于上述情况,我们认为要采用多渠道培养方式,壮大艺术教师队伍。为此,第一,要招收免费师范生。都说大学生就业难,但广大农村中小学又急需大学生,而且好的艺术教师很难落脚边远的农村中小学校。主要原因是,农村生活环境差,教育条件差,工资待遇差。针对这一现象,国家教育部从07年开始在全国招收免费师范生,条件是毕业后到农村学校工作三年。这一政策的出台,赢得了广大考生的欢迎,相信三年后第一批包括艺术类的毕业生将会充实到农村中小学去任教。

第二,要发展中等师范,招收中等艺术师范生。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文化局副局长、梅州市艺术学校校长叶小秋对此有独到见解。他认为,改变贫困地区艺术教育师资力量不足这个问题,还是要大力发展艺术类的中等师范教育。现在高校培养出来的艺术类师范生,有一些到偏远山区支教,我们应多推崇这样的行为,但这只是少数或暂时的,大多数高校毕业生都会选择到大城市工作甚至出国深造。那么如何才能让更多年轻优秀人才致力于农村的艺术教育?叶小秋认为,只有发挥基层学校优势,才能带动地区文化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基层学校应该多培养一些从农村贫困地区出来的定向中等师范生,他们懂得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可以更好地回报社会,发展家乡的教育事业,让更多山里的孩子享受到良好的艺术教育。

第三,要向全社会招募志愿者。向各大艺术院校、文化团体、退休教师发出号召,为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公开招募志愿者行动。我国人民素以吃苦、耐劳、团结、诚信闻名天下,我们更不缺乏勇于奉献、大爱之心。相信会有一批批志愿者全身心地投入到农村艺术教育事业中。

第四,要让有专长的艺术教师真正流动起来。农村学校规模小,艺术教师更少,学校不应太本位主义,应大力解放思想,让有专业特长的教师不局限在某一学校任课,而是让他们真正流动起来,可在全乡镇进行任课,充分发挥其特长,这也叫教育资源共享。

第五,要制定政策拓宽培养渠道,充实艺术教师队伍。近年来,河南某县教育局本着“着眼本土,因地制宜,重点充实”的原则,采取归、转、聘、培相结合的办法,不断充实艺术教师队伍。这一经验值得我们参考和借鉴。所谓归,即凡是艺术专业毕业,又因各种原因改教其他课程的教师,一律归队从事艺术教学,尽其所长。所谓转,即对凡具有一定艺术专长且乐意从事艺术教学的人员实行“转岗”,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与专业进修,让他们挑起艺术教学的担子。所谓聘,就是面向社会招聘艺术专职人员。一是通过自愿报名、文化考试、专业测试、试教、签订合同等程序,招聘艺术教学人员;二是聘请校外艺术专业人员到校担任课外辅导。所谓培,就是建立艺术师资培训网络,采用各种不同的形式培训艺术教师,不断提高艺术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准和素质水平。

第六,要大力倡导文化、教育、传媒等部门,免费为农村中小学艺术教师办培训班。作为华夏未来文化基金会的传统公益活动,自1997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期免费培训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从事艺术教育的教师,截至目前,已有500余名农村艺术教师参加培训。他们培养的学生已在美术、声乐、舞蹈等多个艺术门类获得国际和全国大奖。如果各方面都来积极参与,那么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师资质量又何愁不会提高。

全国著名音乐教育家贺绿汀曾经说过:“中小学音乐教育关系到整个后代的文化修养、思想境界和道德品质的大事,绝不能可有可无,等闲视之。”在现代教育高速发展的今天,每一位艺术教师都应及时调整好自己,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提高学生们的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健全学生的人格之美,不断努力学习和工作。笔者深信,只要高度重视艺术教师队伍的建设,就一定能使农村艺术教育得以快速发展。

(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本文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策略研究”项目成果,项目批号: 07JA8800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