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引领思想大解放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松 我有话说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也是武汉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实现新跨越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前,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批准武汉城市圈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以下简称“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武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建设“两型社会”,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

发展观的实际行动,能否抓住机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首先要看我们能否自觉地、坚定地用科学发展观引领思想大解放,充分运用解放思想这个法宝,为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为“两型社会”探索实践、为实现武汉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坚持以科学的理念指导思想大解放

1、把握第一要义,强化加快发展的理念。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改革开放30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同时也存在诸多的困难和问题,比如:自主创新能力较弱,资源和环境约束趋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较重,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明显,社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等。可以说,发展不够是我们的最大问题,实现科学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最大课题。建设“两型社会”是武汉加快发展、破解发展难题的必然选择。因此,推进思想大解放,首先要求我们从过去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强化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观念,跳出武汉谋划武汉,统筹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来进一步重新认识市情、谋划发展大计。

2、把握核心,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求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同时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使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从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来看,资源节约型社会强调资源的高效利用、合理配置和有效保护,环境友好型社会强调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两者虽然强调的内容各自有所侧重,但共同的核心内涵都是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正确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最终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中,始终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正确处理发展目的与手段、“人”与“物”的逻辑关系,树立万事民为先的理念,坚持一切以人为本位,以人为核心,以人为目的,立足于人的全面发展谋划全局,真正把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3、把握基本要求,强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辩证统一,是发展的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中央批准武汉城市圈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旨在希望我们积极探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在“两型社会”建设中,我们务必紧紧咬住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目标不放松,以最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收益,探索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产和消费活动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

4、把握根本方法,强化统筹兼顾的理念。统筹兼顾,是我们党长期执政中一条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证科学发展的根本方法。坚持统筹兼顾,关键是坚持科学的思想路线和思想方法,用发展的、联系的、全面的观点看问题、抓发展。坚持统筹兼顾,要求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挥好政府与市场的各自积极作用。在建设“两型社会”过程中坚持统筹兼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从解决我市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出发,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农村、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作为一个整体来统筹谋划,建立健全有利于缩小乃至最终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走出一条城乡和谐、生态宜居的新型城市化道路。

二、坚持以科学的发展定位激发思想大解放

1、以把握大局的战略要求来明确发展方向。从全国发展大局来看,国家要求湖北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希望武汉城市圈“切实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为推动全国体制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武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发展走在中西部前列,努力缩小与东部沿海先进城市的差距”,“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在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中发挥先锋作用,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我们必须正确把握发展方向,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和湖北发展的整体布局中,奋发有为。

2、以世界和全国视野来筹划发展定位。科学的发展定位,是促使全市上下同心、思维同向、行动同步的基础。必须加强对城市发展定位的战略研究,高起点、大气魄修改完善武汉市总体发展规划,包括经济发展规划和民生规划。特别是通过解放思想,明确武汉市更高的战略目标定位。在自身发展上,力求做到又好又快;在武汉城市圈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中部地区,实现率先崛起;在副省级城市中,力争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努力追赶沿海发达城市;在全国范围,发挥“两型社会”建设的先行先试和示范带动作用;在世界范围内,力争早日跨入国际性城市行列。

3、以“百年大计”理念来优化发展空间。合理的城市空间布局是城市高效运行和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必须着眼未来确定武汉城市空间结构框架。根据武汉三镇鼎立的特色,实施多中心与新城发展战略,合理确定城市功能布局,努力构建符合现代城市发展规律的城市结构,将全市各类分散的资源和功能整合优化,并建立起相互链接的快速通道,实现城市的集约化发展。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建设大功能区的经验,在做大做强做优开发区的同时,加快武汉新区、东湖生态旅游区、化工新区、王家墩商务区、阳逻开发区、航空城、武汉新港等重大功能区的规划和建设,大力推进生态宜居新城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