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巴斯当选总统的背后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11月23日在约旦河西岸拉马拉举行中央委员会会议,选举阿巴斯为巴勒斯坦国总统。此前,阿巴斯已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巴解执委会主席、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人。

在巴正式建国前,巴总统

只是一种政治名分。但为何在此时突然选举阿巴斯当选巴总统呢?这不仅和巴政体有关,更是当前巴面临的内部危机的反映。巴解一直是巴勒斯坦事业的领导机构。巴解1964年在耶路撒冷成立,当时由8个派别组成,阿拉法特创建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实力最强大,居领导地位。1974年阿拉伯首脑会议确认巴解是巴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解最高权力机构是巴全国委员会,有570名委员,决定大政方针并选举常设领导机构巴执行委员会。巴解中央委员会是两者之间的监督机构。

巴全国委员会早在20年前的1988年11月15日第19次特别会议,就曾通过《独立宣言》宣布巴勒斯坦建国,耶路撒冷作为其首都,阿拉法特翌年4月当选巴首任总统。但巴国边界、耶路撒冷地位等国家实体问题还没解决,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实际上并没真正建立。

阿巴斯在阿拉法特逝世4年后才突然当选总统,这和巴内部分裂及与哈马斯和解困难有关,此举是要借此加强巴温和派地位。哈马斯去年6月在加沙武力围剿法塔赫,控制加沙,巴一分为二。阿巴斯解散联合政府,在西岸成立过渡政府。阿巴斯的巴主席任期明年1月9日将结束,他主张巴主席选举和立法委选举同时举行。其任期都是4年,阿巴斯2005年1月当选巴主席,哈马斯2006年初赢得巴立法委选举。如果这两个选举同时举行,意味着阿巴斯主席任期将延长一年,阿巴斯全面继承阿拉法特的所有重要职务,有利于延长主席任期。这对巩固法塔赫在西岸地位、继续与以方和谈都有利。否则,巴内部可能陷入更大动乱,甚至哈马斯可能趁乱扩大在西岸的势力。

哈马斯明白其中利害关系,其发言人巴尔胡姆在阿巴斯当选总统后迅速表态,拒不承认巴总统地位,称巴解缺乏“可信性和合法性”,不承认巴解中委选举。哈马斯早就主张改组巴解,占据席位,并将其作为内部和解条件之一。

巴勒斯坦的内部分歧使其实力大受影响,也是以巴和谈的重大障碍。为此,阿拉伯国家纷纷呼吁巴内部和解团结。在埃及斡旋下,原定11月9日在开罗举行巴和解对话。但哈马斯对削弱其实力的内容不满,加上以军袭击使加沙局势恶化,便趁机抵制开罗和会。阿巴斯23日宣布,如果和哈马斯和解谈判不成功,将于明年初提前举行巴立法委和巴主席选举。

(本报特拉维夫11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