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非成立机动部队以打击海盗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邰背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内罗毕11月25日电(记者邰背平)据肯尼亚《民族日报》25日报道,东部非洲国家日前在肯尼亚成立了一支7000人的机动部队,以应对该地区突发的安全危机,特别是打击索马里附近海域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

肯尼亚外交部长摩西・韦坦古拉24日在该部队成立时对媒体说,东非机动部队将负责应对区域

内所有突发安全危机,并已经作好赴索马里打击海盗势力的准备。这支部队将由科摩罗联盟武装部队领导人萨利穆和东非机动旅领导人穆隆戈共同指挥。

参与组建该部队的国家包括科摩罗、卢旺达、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索马里、苏丹和乌干达等。

由于能快速反应,这支机动部队将与非洲联盟维和部队在功能上起到互补作用。韦坦古拉还呼吁,机动部队的任务重心不应只放在维和上,而应该更多地进行主动出击。他认为,一旦这一地区有任何不安全因素的苗头,机动部队就该有所行动以控制事态发展。

韦坦古拉还提到,当前吸引全球媒体关注的索马里海盗,起初不过是一群打劫救援船只的叛逆青年。如今,他们已建立起完善的组织,很多劫匪经验已经非常老道,能劫持超级油轮等大型船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