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经济衰退何时触底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近日,世界又在上演对世界经济这位“重症病人”的联合抢救。这些措施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先是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宣布了一项3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想通过减税和扶持困难家庭来刺激更多人消费。再是美国政府决定向全球第二大银行美国花旗银行注资200亿美元,同时为该行的高风险资产提供3060亿美元的担保。此

前,德国政府已宣布了500亿欧元的刺激计划,法国政府提出了420亿欧元的计划,其中220亿欧元专门用于扶持中小企业。现在又传欧盟将出台新的刺激计划,据德国政府透露,该计划的规模为1300亿欧元。为了应对当前的经济危机,欧盟有可能放松对成员国新增预算赤字不得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3%的规定。此外,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助手正在准备规模为5000亿美元至70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以便奥巴马一上台就能开始实施。亚太峰会的领导人也表示要联合行动,共渡难关。

出现新一轮抢救行动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经济这位“重症病人”的情况在继续恶化。1个多月前,还有不少国际机构和专家学者认为,世界经济不会出现衰退。然而,无情的现实却迫使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和各类经济研究机构全面调低对经济发展的预测。被视为“富国俱乐部”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第3季度,该组织成员国的经济7年来首次出现0.1%的负增长。预计今年第4季度为负1.4%,其中美国为负2.8%,欧元区和日本各为负1%。该组织预测,明年成员国经济增长将为负0.3%,其中美国负0.9%,欧元区负0.5%。据此,发达国家的经济已全面进入衰退。这是近几十年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表明,2009年世界经济的增长幅度仅为2.2%,而公认的标准是,增幅低于3%即意味着世界经济进入衰退。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对欧洲企业家进行的经济景气指数调查表明,企业家对现状和今后6个月的经济景气信心是近20年来最低的。德国央行预测,明年德国经济增长将为负1%,进入1949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英国经济增长也将为负1.3%。德国总理默克尔无奈地表示,明年将成为“坏消息不断的一年”。

导致“坏消息不断”的直接原因是发生在美国的金融危机,而金融危机又直接损伤到世界经济的神经枢纽银行体系。银行体系不能正常工作,又影响到实体经济和人们的消费行为,首当其冲的就是汽车工业。美国的汽车公司正在等待政府救助;德国的奔驰公司已决定从12月1日起停产1个月,宝马公司的产量明年将下滑10%,欧宝公司已申请政府帮助。与此同时,世界钢产量今年10月份下降了12.4%。受影响的行业正在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需求疲软已成为这一次经济衰退的主要症结。经合组织预测,明年欧元区的失业率将达7.8%。

然而,人们目前更关心的是这一轮衰退何时触底,世界经济这个“重症病人”何时才能苏醒。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认为,我们没有理由认为危机已经见底,因为股市已与经济脱钩。确凿无疑的是我们将面临近25年来最严重的衰退。欧洲央行理事诺沃特尼认为,明年下半年会看到希望,因为各国的金融措施会见效。但金融措施尚不足以克服经济衰退,克服衰退需要财政措施。大多数研究机构认为,世界经济要到2010年才能复苏。但也有学者指出,由于各国政府采取了大量干预措施,这次危机造成的“痛苦”会减轻,但复苏会需要更长时间。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提出,由于各国纷纷采取救市措施,已使金融市场被钱淹没,因此一定要警惕产生新的泡沫。现阶段,应主要为正常的商贸活动提供足够的短期资金。

(本报维也纳11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