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危机 企业“转身”要快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如何危中求机、转危为安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国家果断地出台了以民生工程为主的4万亿元拉动经济计划,并迅速调整宏观政策,如此魄力受到世界各国的赞誉。

国家宏观政策支持力度如此之大,出手如此之快,剩下的就看企业自身如何面对危机迅速“转身”了。

据了解,受国

际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外贸服装中小企业因外销订单减少,大量服装积压,纷纷将市场重心移向国内市场,“出口转内销”成为他们正在考虑的一条出路。但长期关注国外市场,难免会遇到“内销”水土不服的情况。近日,在广州著名的上下九商业街,有的服装店门口摆起了“外贸服装批零1元起”的促销广告牌。

有人说,长期依赖出口的企业像是发育不完全的“畸形儿”:“躯干”无比强壮,组织生产、管理工人、降低成本能力很强,但“四肢”却严重萎缩,缺乏国内营销网络和渠道,缺乏品牌。按照惯例,将商品打入商场通常要交25%-30%的销售提成,超市因场地紧张,进场费、条码费、促销费等名目更多。

为此,转型企业面临两难选择:进入这些传统销售终端,费用不堪重负,成本太高;不进,没有销量,就没有市场地位。不仅如此,铺设省级以上规模的销售渠道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如何快速打开“内销”的大门呢?政府除了资金扶持,还积极帮助想对策,想出路。

据了解,“广东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启航工程”于11月18日正式启动,以帮助中小企业依靠网络的力量度过“寒冬”。

在全球经济发展走弱的背景下,传统购物业态如商场、超市的购买力下降,网上购物因其低成本营销带来的“大打折扣”,经济又实惠,再加上送货上门等方便快捷的销售方式而凸显其优势。目前,中国已有1.2亿的网络购物人群。今年上半年,中国网购交易总额仍达到531.5亿元,实现了51.5%的增长。预计到年底,这一数字将超过1000亿元。

“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服务增长在加快。”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多数企业对价格均很敏感。为了节约成本,建立互联网服务体系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而这一选择也符合未来营销发展潮流。”

1.2亿的销售人群,1000亿元的大市场,无须花费时间建立销售渠道,创业成本低……网上购物为中小企业转向内需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

目前,网络信用、交易安全和电子支付等制约网购的瓶颈也逐步被破解。支付宝公司与联想控股公司旗下的拉卡啦公司合作,实现了网上购物后,在便利店刷卡支付的便民金融创新方式,目前已在全国15个城市的便利店、超市、银行和药店布设了1万多个便利支付点,使得网购支付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大大增强。

在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服装行业造成严重冲击的情况下,一些中小服装企业“两条腿走路”,外单下降,就抓内单,通过互联网新技术转型,扩大内需市场,寻求转机。

互联网投资的“泡沫”虽然破灭了,但互联网作为新技术、新载体却对企业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借助互联网拯救企业应对危机,怕是把危机归罪于互联网的专家没有想到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