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围绕重大事件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蕾 贾爱英 生玉海 我有话说

■郭蕾贾爱英生玉海

北京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2005年接到选拔、培养、输送奥运会赛时实习生的任务后,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公开信息、公开条件、公开程序、公开报名的方式,经过资料初选、英语水平测试及综合素质测试,从454名申请者中选拔87名奥运赛时实习生

,并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培养“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所需要的人才队伍以及特殊形势下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圆满地完成了为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输送专门人才的任务。截至2008年8月,北京大学共收到来自北京奥组委的正式表彰函17封,累计有100人次受到所在部门与场馆团队的专门表彰。在奥运会赛时实习生培养中,紧紧围绕重大事件,拓展实践环节,为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重视实践的“三段式”培养方案

北大的实习生分布在21个院系,各自有不同的专业培养方案,为了满足奥运会对特殊专业人才的需求,2006年10月,北京大学成立了学校奥运会赛时实习生指导委员会,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围绕奥运会这个重大主题,与用人单位奥组委一起,秉承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有计划地制定实习生在研究生阶段的特殊人才培养方案――“三段式”培养方案:2006年9月至2007年6月为实习生课程学习阶段,学生在北大进行专业课与实习生必修课学习;2007年7月至2008年9月为实习阶段,学生以正式受薪人员身份参与北京奥组委的工作,接受北大与北京奥组委的双重管理;2008年9月之后,学生回校继续进行学习和研究,完成学位论文写作和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培养方案明确了对赛时实习生的课程要求、学分要求、实习实践要求、毕业与申请学位要求等,目的是通过课程设计培养人,通过奥运赛事锻炼人,达到服务奥运和人才培养这两个目的。

针对奥运实习生特殊的培养方案,北大与奥组委为实习生开设了3门实习生必修课,以加强实习生奥运相关业务知识和能力。例如《奥运媒体运行专题》讲授奥运会新闻报道实务、历史和理论原则,奥林匹克文化的跨文化交流与传播等方面的知识。为配合奥运会场馆管理对行政管理、公共政策分析与决策方面知识的需要,政府管理学院精心组织开设了《奥运行政管理专题》。奥组委人事部负责落实与奥运会密切相关的通用知识讲座、场馆管理专题讲座、媒体运行专题讲座等。

两级管理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管理模式

如何有效引导,让实习生形成良好的自我管理、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机制,也是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

针对学生具有不同的专业背景,住得较为分散这一现状,北大采取了跨院系、一个团队双重管理的办法,指导学生组建新的班集体,建立班委会,实行校与班两级管理。学校给予学生指导与帮助,同时鼓励学生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既为他们创造条件,也为他们导航把舵,将服务奥运、奉献奥运与自我成才的理念融入到培养过程中,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加强对奥运精神和奥运文化的理解,达到在培养过程中育人的目标。实习生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竞争上岗成立了媒体运行部与场馆管理部两个实习生班委会。在学校的指导与班委会的组织下,实习生们开展了一系列目的明确,成效显著的活动,他们组织联谊活动,使原本陌生的同学变得熟悉,增进了班级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创建北京大学奥运会赛时实习生主页与信息发布平台,达到了信息共享、自由交流、要事提醒的目的;邀请奥组委的领导老师来北大举办见面会,使大家更了解赛时实习生的工作性质,尽早进入工作状态;举办各类专题讲座与主题竞赛,如说英语口语讲座、社交礼仪讲座、奥运知识讲座,为即将到来的工作做好全方位、多角度的准备。

两级管理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密切了学校与实习生的关系,锻炼了实习生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发现并培养了一批学生骨干与积极分子,这些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必然能够走在“服务奥运,奉献社会”的前列,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建立组、班、校、委交叉管理体系

北京大学87名奥运会赛时实习生分三批全部上岗,根据工作需要分配在奥运大厦等25个竞赛与非竞赛场馆工作,少的有2名,多的有10名。他们在校时间大大减少,与学校的关系变得较为松散;实习生之间的沟通也因为工作地点不同而减少,与奥组委的关系相对密切。学校及时针对这种变化,探索新的组、班、校、委交叉管理体系。

首先,打破原有的媒体运行部实习生与场馆管理部实习生的界限,由一个或几个相近地点工作的实习生组建小组,鼓励实习生以一个或几个小组为单位,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小组负责人定期向班级汇报工作情况与思想状态,建立有效的班组互动模式,保证基层的信息能够快速、准确地传递。

其次,继续发挥班级的重要作用。两个班的班长都在总部协助奥组委实习生项目负责人工作,在收集小组信息的基础上,及时向学校与奥组委反映问题或寻求帮助,将学校与奥组委的反馈及时通报给每个实习生。信息的有效沟通与对称透明,在实习生工作中至关重要,要实现这一目的,班级的作用非常重要。

最后,建立学校与奥组委之间的有效沟通机制。学生在实习的一年中具有双重身份,即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和北京奥组委的实习生,这一身份决定了学校与奥组委都对培养学生负有责任,只有用人单位和育人单位协同合作,才能更好地完成“服务奥运,培养人才”这两项重要任务。

选拔与培养奥运会赛时实习生,不仅对北京大学拓展实践环节、探索研究生培养新模式是一种启示、一种推动。而且高校可以借探索奥运实习生的培养模式的机会,讨论高校研究生培养的

新模式,即围绕重大事件,重视实践育人,用人单位和育人单位紧密结合,有针对性地制定研究生阶段的人才培养计划,多方协作,形成多层次立体的管理模式,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