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科院校办职教:“压缩饼干”还是“营养餐”?

2008-11-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近年来,在职业教育持续快速扩张的背景下,许多本科院校在办好学科教育的同时,也加入到了分食“大蛋糕”的饕餮盛宴之中。但与中等职业教育不同,学科化倾向和实践教学的薄弱,正使一些地方的高职教育沦为本科教育或者专科教育的“压缩饼干”。而本科院校由于以学科教育为基本价值取向,又比独立设置的职业院校更缺乏实践

教学基地等技能训练方面的历史积累,更容易将高职教育视为赚取利润的“副业”,办成简易版的本科教育。

为避免陷入上述困境,重庆工商大学整合校内外资源办职业教育,并将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引入到学科教育之中。在这里,职业教育不仅仅是一只会下蛋的母鸡,其对社会需求的敏锐洞察和快速反应,还成了推动全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营养餐”。

本科院校办高职:抢到“蛋糕”也尴尬

在职业教育办学热中,重庆工商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于2002年组建。院长李定清说,办学之初,学院就面临着较大的资源瓶颈,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较为薄弱,学科化倾向也比较突出。要让培养出来的学生真正适应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高职院校就必须从“简易版的学科教育”转变成真正的职业教育。否则,不仅不能缓解技能型人才缺乏的结构性矛盾,还会因为导致学科教育的办学质量整体下降而背上骂名。

实践教学是职业教育的生命力所在,高职教育的成败取决于其实践教学模式能否支撑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但一所本科院校不可能一下拿出那么多钱来搞实训基地建设,怎么办?应用技术学院跳出本科院校的传统办学思路,主动向其他独立的职业学校学习,搞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借鸡孵蛋。学院与重庆小天鹅集团签订订单合作协议,为其培养企业基层管理人员,与扬子江假日集团、中新会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合办专业。

校企合作成效明显,但也随着合作深入出现了矛盾。企业的订单培养方式显然只是一种短期行为,由于缺乏系统性、持续性和稳定性,校企合作很难进行由点到面的创新。而学校则希望能够形成长效机制和自己的办学特色,职业教育要发展,根本途径还在于苦练内功。

扬长补短:加强基础研究,构建实践教学体系

2002年,重庆工商大学启动了通过开放式办学培养经济管理类专业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改革。学校认为,本科教学不应该全是以研究型为主的精英教育,也应该有应用型教育这一更丰富的层面,高职教育的改革试点也能为本科教学改革提供思路。学校每年投入学费的7%,专项用于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目前,应用技术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已建成计算机和语音等基础实训室、软件工程和旅游专业导游等专业实训室等15个基础实训室,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资产总值超过600万元。

在学校加大投入为硬件设施上档次的同时,应用技术学院也紧锣密鼓地优化技能型人才培养方案,尤其是科学界定职业能力的含义和标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系统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构建了以“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互动、四个结合”为内容的实践教学框架体系。

这一体系主要可以概述为,以“职业能力”为中心,是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逻辑起点;打造“校内、校外两个实践教学平台”,是实践教学体系的硬件基础;建立“培养考核、师资互动、校企合作”三个机制,是实践教学体系的运行关键;遵循“双纲、双课、双师、双证”四个结合,是实践教学体系的控制标准。

迄今,这一实践教学体系经过了办学实践的检验,取得了丰硕成果。重庆工商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充分借鉴国家、行业、国际等三个权威领域的成果,完成了所有专业的职业能力标准细分与开发,完成了23门核心专业课程实训大纲的编撰,为实践教学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

几年来,学院的校企合作项目从无到有,从单一模式向多元化合作模式转化,并行融合,内外逢源,全面开花,显现出蓬勃生机。学院实现了以点突破,由点到面,由面到体的立体式实践教学平台的构建。与学院建立起实习合作的企事业单位已经从2002年建院之初的4个增加到2007年的43个,实习点遍布全国13个省市或地区。与学院建立起“订单培养、合办专业”等合作的企业多达12个,实现了每个开设的专业都有校企合作背景。

李定清将应用技术学院实践教学框架体系的特点概括为“内修外练,内外兼修。能力本位,多维互动”。今年10月,这一教学成果获得了重庆市教学育改革成果一等奖。

发展与反哺:高职教育为本科教学改革探路

应用技术学院“系统构建,基础研发,全程实践,开放办学”的办学思想与实践,较好地发挥了本科院校办高职教育的优势,同时为学校通过开放式办学培养经济管理类专业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改革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卓认为,本科院校与职业教育的优势互补,真正整合了校内外教学资源,使重庆工商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既能培养出企业需要的基层管理人员,又能培养中高层管理人员,从而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目前,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与学院续签了长期的订单培养协议。

应用技术学院的探索也为重庆工商大学学科教育的改革提供了思路。学校与合作企业共同讨论制定“应用型、开放式”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传统实验教学模式,将实验教学组织、实验教学管理、实验资源开发集于一体,为经管类复合性应用型专业人才提供交互式实验教学平台。提高实验教学课时所占总课时数的比重,目前已超过五分之一。

应用技术学院院长李定清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本科院校办高职的优势,探索职业教育的内在规律。学院将继续开展对职业能力的理论研究与项目开发,继续探索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课程如何嵌入人才培养方案,继续研究企业参与办学的动机、机制、模式、利益均衡等,不仅使学院的高职教育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而且为本科院校学科教育的改革提供更多的经验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