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庆林与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托普坦举行会谈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本报安卡拉11月27日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7日在安卡拉与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托普坦举行会谈。双方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全面发展中土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托普坦热烈欢迎贾庆林主席访问土耳其。他说,土中两国是亲密友邦,虽相距遥远,但政治、经济、文化联系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相信此访

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向前发展。土耳其人民祝贺中国人民战胜雨雪冰灾、地震等重大灾难,出色举办了历史上最为成功的奥运会。

贾庆林积极评价中土关系。他说,中土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土政治交往频繁,在事关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互信不断增强。经贸、投资等领域互利合作日益深化,贸易额去年已突破100亿美元。文化和民间交往日益密切,中土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贾庆林表示,当前,中土加强合作面临良好机遇。中方重视土耳其的重要地位,珍视与土的传统友谊。我们愿与土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为此,双方应共同做好以下工作:一、加强政治交往,开展多层次交流,深化相互了解,增强政治互信。二、在事关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共同打击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宁。三、全面拓展两国经贸合作,共同探索相互投资和开展合作的新途径,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四、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协作。

托普坦赞同贾庆林主席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表示愿不断巩固双方传统友谊,深化友好互利合作,积极扩大经贸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健康发展。在打击国际恐怖势力问题上,土方同中方立场完全一致。土方期待与中方加强在联合国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托普坦重申土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贾庆林强调,加强对外交往,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全国政协愿继续加强与土大国民议会的交流和合作,为促进中土友好贡献力量。托普坦表示,土耳其大国民议会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支持政府继续发展土中友好合作,并愿为此不懈努力。当天,贾庆林还在安卡拉拜谒了土耳其国父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