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管子声》震京城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浪花花上飞,浪尖尖上走,黄河人敢在黄河里游,管子声和着号子吼……”11月26日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山西忻州北路梆子剧团创作演出的现代戏《黄河管子声》,以一声声粗犷豪放极富磁性的原生态吼唱,展示了一幅清新炫目的黄河儿女风情图画。曲折的剧情,男女主人公的淳朴和善良,引起了
首都观众的强烈共鸣。

北路梆子,又名“上路戏”,与中路梆子(晋剧)、上党梆子、蒲州梆子并称山西四大梆子。郭沫若曾用“激昂慷慨不寻常”的诗句来赞誉北路梆子。三百多年来,北路梆子以其慷慨激越的边塞风格,流行于晋北、内蒙古、张家口等地,深受城乡人民的喜爱。山西省忻州北路梆子剧团近年来致力于现代戏的创作和演出,先后推出多台优秀的剧目,其中《日月谣》和《山女》均获得好评。新编现代戏《黄河管子声》以抗战时期黄河岸边大花眼和二柱曲折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表现了旧中国黄河儿女在遭受巨大的生活苦难时顽强的生存意志和乐观的生活态度,讴歌了黄河儿女追求美好生活的内在热情和他们的道德追求与人格尊严。该剧由忻州市剧作家俞立华编剧,中国戏曲学院导演裴福林、侯青莲执导。剧中萃取了忻州本地北路梆子、二人台和地方歌舞、音乐的精华,把当地最具特色的二人台旋律和粗犷豪放的民歌融入到高亢激昂的梆子声中,同时运用了大量歌舞手段,实现了戏曲与歌舞的完美结合,充分展示了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并在灯光背景、唱腔唱词及人物性格、人性内涵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与创新,将晋西北人“苦日子笑着过,难日子唱着过”的乐观精神作了充分的展现。

该剧主演、梅花奖得主成凤英表演出色,她将不幸却善良的大花眼塑造得极有层次感:在被她所救的二柱面前由羞涩到大胆示爱,得知二柱女人未死又毅然将二柱送走,特别是连夜作鞋送别二柱,如泣如诉,哀婉却不绝望,最终带女儿远眺黄河,那等待与期盼,让人感动不已。该剧已获文华新剧目奖和三个单项奖,身为团长的成凤英表示,此剧还将继续加工打磨,使之成为真正的精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