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发改委:落实投资促发展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国家发展改革委把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作为当前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全力做好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工作。

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主要用于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一是用于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安排100亿元;二是用于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

设施建设,安排340亿元,占到了1000亿元的1/3;三是用于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安排250亿元;四是用于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安排130亿元;五是用于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安排120亿元;六是用于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安排60亿元。

据了解,目前各项投资安排正逐步落实到位。水利方面的新增投资主要安排了农村安全饮水、大型灌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南水北调等重要水利工程等。农业方面的新增投资主要安排在国有农垦危房改造、游牧民定居、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动物防疫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等方面,用于天然林资源保护和防护林体系建设和农村沼气建设的新增投资也已落实到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总体原则下重点考虑了向中西部地区倾斜的政策,并优先考虑列入交通“卡脖子”路段解决方案中的“短平快”项目,以有效缓解部分区域运输紧张状况。在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中,涉及社会事业项目的投资有130亿元,也已全部到位,具体落实到了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点中医院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认识到,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是发展改革委责无旁贷的首要任务。要把能否履行好职责、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出现大的起落,作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不是真正取得实效的重要衡量标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密切跟踪形势,及时把握可能发生的新变化、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细化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政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把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尽快见到成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