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宣部等邀请张平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11月27日在京联合举办形势报告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张平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他指出,党的十一届三

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明显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条件不断改善。全面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科技教育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张平在谈到30年发展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时强调,始终不渝地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我们取得前所未有历史性进步的重要保障。始终不渝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是我国经济社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动力源泉。始终不渝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是经济发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必由之路。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人为本,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根本保证。30年的光辉历程再次证明,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就没有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也不可能有国家的繁荣富强。

张平指出,在看到改革开放30年来辉煌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积累了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当前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下行风险比预想的要严重,经济增速下滑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但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然具有许多有利条件,这主要包括:30年来的改革开放,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不断深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宏观调控体系不断健全,促进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更加有利;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蕴藏着扩大内需的巨大潜力;我国人力资源充裕,劳动力素质较高,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具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综合优势。特别是我国政治社会稳定,中央在改革开放中已经形成了符合国情和人民意愿的路线、战略和方针政策,近年来,科学发展观日益深入人心,为我们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社会基础和思想保障。

他说,只要我们抓住机遇,正视挑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报告会由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在京中央企业、高校负责人800人参加报告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