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茶座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中国记协主办的主题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新闻业创新与发展”首次新闻茶座今天在京举行。这是中国记协彰显桥梁纽带的时代特性,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创新服务观念,开拓内容,创新服务形式,进一步完善新闻信息服务的新举措,也是为适应时代要求,顺应中外记者对新闻信息的新期待而做的一种尝试。来自17个国家的40多位驻京记者,驻
华使馆新闻官,部分港澳台在京记者以及中国境内记者约7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走进中国记协新闻大厅,别具一格的会场布置让人感到浓浓的人文气息。中外记者不是在传统的会议桌前正襟危坐,而是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个个小茶桌旁,桌上摆放着三种茶饮和一些茶点,凸显了以中国茶文化传统为新闻茶座的背景,也体现了记者之家的人文底蕴和“家”的温馨。大厅正面主题板上英文PresseSalon的字样,更给人一种轻松愉悦的感觉。

主持人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强调:举办新闻茶座的主旨是新闻信息沟通,形式以交流互动为主。主讲人北京广播电台台长汪良,中国第一家报业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顾涧清简要介绍了各自媒体如何适应时代要求,贴近群众需要,不断创新发展的经验和体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尹韵公则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对中国新闻业30年来的创新发展特点和未来发展走向进行了分析。之后外国记者与中国同行就中国新闻体制、舆论监督、新闻自由等问题进行了坦率的讨论。来自匈牙利和中国澳门的记者还用自已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媒体日益开放,新闻自由程度越来越高的事实。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