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长期铁路网调整规划获准实施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调整规划已经国家批准正式颁布实施。根据调整规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达到1.6万公里以上,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50%和60%以上。”这是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今天透露的。

据陆东福介绍,2004年国务院批

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来,铁道部以客运专线、煤运通道、区际联系通道为重点,抓紧开展了大规模铁路建设。到2008年底,铁路营业里程将达7.9万公里,预计完成客运量14.5亿人、货运量33.1亿吨,较2003年年均分别增长8.4%和8.2%,但铁路目前仍然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快发展。

规划调整方案将进一步扩大快速客运网络,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性新线,构建以煤炭运输为主体的区际大能力通道,大规模改造既有铁路。到2020年,全国铁路网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覆盖地级以上行政区,覆盖率达95%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