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底拟开工建设十台百万千瓦级核电站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将加快发展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董山峰今天从中核集团获悉,为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今年年底,国家将陆续在福建福清、浙江方家山、广东阳江开工建设1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近日,中核集团紧急召开成员单位领导会议,认真学习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研究

制定推进核电建设,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措施。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表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应勇敢担当起拉动内需的社会责任,大力推进核电建设,确保核电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1至10月,中核集团核电投运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累计发电31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上网销售电量29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9%。在建核电项目中的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4号机组提前3个月进入全面安装阶段;浙江三门、方家山,福建福清,湖南桃花江,海南昌江等核电建设工程正在顺利进展。

根据国家关于加快推进核电项目建设的要求,中核集团表示,这对核电产业发展来说机遇大于挑战,要坚定信心、准备充足、措施到位、应对有效,把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郭丽君)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日前表示,融资难是中小企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安排专项资金共51.1亿元,比去年新增22亿元,其中16亿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开展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

有许多中小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解决自身生产经营困难过程中,从银行获得的资金不足,不少企业不得已向民间借贷,甚至是高利率借贷,这样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也成为其经营困难的原因之一。东部地区中小企业虽然能够获得民间融资,但融资成本较高,况且在《放贷人条例》正式出台之前,民间借贷不受法律保护。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难题。在发达国家,有专门的银行和担保机制,还有大量的社会资金、基金等帮助解决。构建多层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是解决融资问题的重要渠道。王黎明表示,要通过创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部分地方和金融部门须鼓励发展适应中小企业特点的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银行部门积极调整信贷结构,适当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