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开大学研究有望实现丹参新品大规模栽种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天津11月27日电南开大学研制成功的一项新技术,有望实现高质丹参新品的大规模栽种。这项技术在对我国丹参种质资源进行形态学,细胞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基础上,将二倍体白花丹参诱变成同源四倍体,然后与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栽培或野生丹参杂交、转育成三倍体。其优势可以保持10年以上,适应性强

,植物根部药材产量和质量都得到大幅度提高。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课题组负责人陈力介绍,这一技术可使植物药材丹参单株最高产量超过2000克,而目前国内种植的二倍体丹参单株药材产量平均仅有200至300克。课题组对刚在天津宝坻试验田采收的近2000株三倍体丹参样本产量进行严格测量,单株最重的已经超过2000克,平均每株均在800克以上。专家保守估计,总产量超过传统二倍体丹参产量的30%到50%。该样本单位药效成分含量也已通过检测,超过国家药典的相关规定标准。

我国目前生产的丹参及其复方制剂品种很多,仅注射剂的年使用量就达30亿支以上。此外,以丹参为原料生产的中药有100多种,其中复方丹参滴丸已进入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医药市场。面对供不应求的巨大市场,培育高产的丹参新品种成为当务之急。目前该课题组已经选育出亲本来自山东、河南、陕西等7个地区的12个三倍体丹参新种质,为在全国推广三倍体丹参新品种做好了准备。

(锦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