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口井惠及两亿人

2008-11-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刘斌 我有话说
出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向东北方向行驶近一小时,我们看到了一片山陵起伏、沟壑纵横的不毛之地。千奇百怪的魔鬼城地貌中,突然出现一片现代化的建筑物,银色的管道和高大的储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这里就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克拉二气田所在地。因为这口井的成功开采,让郑州、南京、上海等八十座城市里的两亿

居民使用上了优质的天然气。也是这口井的成功开采,让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思想中最庞大的一项工程――西气东输得以实现。

克拉二气田的发现

“想一想,上海的居民每天拧开天然气阀门时,喷出的是4200公里以外的克拉二气田的天然气。那种感觉是不是很奇妙。”说这话的,是克拉作业区党总支书记卢廷胜。这一天是10月22日上午,据他说,四天后,他们现在生产的天然气就到达了西气东输的最终目的地上海。

这让人想起了1998年9月17日17时,克拉二传出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该井试油完毕,用7.94毫米油嘴求产,获得日产天然气66万立方米。

望着熊熊燃烧的巨大火焰,当年已经在塔克拉玛干奋战了10个春秋的塔指工委书记兼指挥邱中建很激动,他说:“克拉二大气田是塔里木油田的一颗明珠,也是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曾几何时,塔里木石油会战在迅速探明发现轮南、桑塔木、东河塘、吉拉克、解放渠东、塔中4号等油气田后,进入一个相对的勘探低潮期。在充满未知的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场面并未像人们预期的那样出现。悲观情绪,一度曾使人们怀疑,塔里木是否有大场面。但唯物辩证法早就告诉人们,事物处于低潮,必然孕育一个新高潮的到来。随着对碳酸盐岩这道世界级难题的破解,塔里木勘探首先在台盆区三大隆起上的奥陶系碳酸盐岩获得新突破。克拉二井,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

国家储量委员会评审组的专家认为,克拉二气田含气面积47平方公里,地质储量2840亿立方米,它的丰度和产能之高,为国内所罕见。气田储集性能好,分布稳定,气层平均有效厚度达154米。

经过系统等时测试,克拉二气田的单井产能每天可达到150万立方米以上,气田的设计年产能力可达107亿立方米,可稳定向外供气30年。

2003年8月27日近万名建设者进入这片不毛之地,通过15个月的努力,完成了通常需要24个月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在2004年12月1日建成并一次投产成功。12月30日,西气东输工程正式全线商业运营。

“没有克拉二气田,西气东输工程不可能这么快实现,这一点毫不夸张。”卢廷胜自豪地说道。

克拉二气田对拜城的影响

“没有克拉二气田的开发,就不会有拜城今天的神速发展,这一点毫不夸张。”说这话的,是拜城县委书记高克平。

常有人说,新疆是能源基地,资源全让外地人占有了,自己什么也没有享受到。但拜城县四年的发展经历告诉人们:克拉二气田的开发,给拜城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耀眼的活力。2003年拜城县财政收入4000多万元,2007年达2.88亿元,今年预计达到4亿元。其中63%是克拉二气田直接带来的效益。

手中有了钱,拜城县自然放开手脚大干一场。投入9.8亿元建设抗震安居房;投入1.77亿元进行“两基”攻坚;城镇3.32万人参加城镇医保,农牧民参加新型合作医疗的达15.4万人,参合率达98.45%;城乡道路建设实现了“村村通”,天然气入户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城乡住房保障、户用沼气池建设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顺利推进。全县各族人民基本实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最让拜城县人感到高兴的是,随着西气东输工程的深入,一些沿海地区,特别是郑州、南京、上海这些受益城市的人们,开始把目光投向拜城县,每年来这里寻访气源地的旅游人数成倍增长,让这片昔日古丝道上的龟兹古国风采被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更重要的是,这种人流的畅通,让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

拜城县被称为“中国细毛羊之乡”,是新疆四大“萨帕乐”优质细羊毛生产基地之一。但种种原因,这种优势资源没有发挥最大的效益,没有给牧民带来更大的好处。2006年,拜城县第一次请来了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为发展畜牧业把脉。这在新疆县级单位还是第一家。

2007年1月底,一批外出学习的拜城县农口干部回到了家乡,他们带回来的不仅有外地丰富的信息,更主要的是带回了思想观念上的一大转变:要想在农业发展上有更大的提升,必须用现代产业化体系来提升农业。作为新疆重要的粮食基地、油料生产基地,如果仅仅按传统生产方式生产,农民增收谈何容易。正是在这种借鉴了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拜城县全面推行了“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战略,培育壮大了粮食、特色种植、畜牧、林果四大主导产业。“萨帕乐”细羊毛连续6年夺得全国羊毛拍卖价格之冠,涉农龙头企业从2006年的9家激增到17家,农业订单率由不足40%提高到86%以上。

说起这些成绩,高克平书记深有体会地说道:“许多人说我们只知道卖资源,却没看到我们在这种资源转换过程中迈出了大发展、大提升的步伐。我们正在规划更多的发展目标,而这些目标正是依托克拉二气田等油气资源的开发进行的,这是西部大开发带给我们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